今日中国


林上元:延续黄埔精神促进两岸交流


2014-10-11 07:24:17     作者: 林 薇    字号: T|T    来源:

“要不是日军侵略,怎么会有那么多家破人亡?”时隔半个多世纪,回忆起战火纷飞的年代,90岁的全国政协委员、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民革中央顾问林上元不禁感慨。

林上元的外公张难先是著名的辛亥革命元老,与严立三、石瑛并称为“湖北三怪”,曾任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湖北财政厅长、浙江省主席等职;其父亲林薰南,是国民党中将,曾任黄埔军校教官。作为黄埔军校第18期学生,林上元毕业后曾任国民党中央军队排长、连长、参谋等职。1949 年投奔解放区,先后任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民革中央常委兼祖国统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少年时代饱经颠沛流离

日军的侵华行径让林上元的少年时代饱经颠沛流离。

从出身来看,他是个“少爷”,但中学时代的林上元辗转于各地,学业也断断续续,连生活安定都成了奢望。

“记得有一天,我带着两个弟弟在东湖上划船,看见20多架日本轰炸机从我们头顶飞过,轰炸武汉。”林上元回忆说,次日,他就离开武汉,去往长沙,到担任国民党高级将领的父亲身边求学。

在长沙念了半年初中,林上元又随父亲去了贵阳,就读于从南京搬迁到贵阳的中央大学实验中学。此后,他又赴重庆,就读于教育部第三中央中学。

“对我们那一代人来说,每个人的命运都跟抗战密切相关。”林上元说。

“天上不时是日本的轰炸机,地上全是四处逃难的老百姓,这就是大多数人生活的真实状况。”林上元说。

湖北黄冈沦陷后,在林上元的家乡林家大湾村,日军血洗了村庄。

“高中的时候,在贵阳近郊的山上,看见日机轰炸贵阳城,轰炸结束后,我进城一看,房屋成片倒塌,百姓死伤遍野,满目疮痍。”林上元说。

在重庆,日军的轰炸制造了大隧道惨案,造成近万民众死亡。

2014年2月2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两个决定,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林上元看来,在国家层面举行公祭活动和相关纪念活动,对于让处在和平时期的中国人铭记历史是十分必要的。

黄埔军校磨练意志

1941年,林上元高中毕业。父亲不忍心让林上元再走“上军校、上战场”的道路,于是“勒令”他报考重庆大学经济系。然而,年轻气盛的林上元不顾父亲反对,毅然报考了黄埔军校本部。

谈起黄埔军校,林上元讲了很多不为外界所知的黄埔轶事。

刚进黄埔军校时,学校挂着“不怕牺牲,不怕吃苦”、“升官发财请走别路”的条幅。林上元说:“当时要建立革命武装,所以对学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要求极其严格,刚进黄埔时,首先要培养绝对服从的精神。黄埔学生很多都是政界、经济界要人的子女,身上有很多理想主义和骨子里的傲慢,入伍后,要磨练我们的性情,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黄埔学员留影

林上元记得,杜月笙的儿子当时也和自己同期,同学中还有上海商会会长、上海交通银行行长的儿子。他们可以称得上是当年的“富二代”,家里很有钱,是从上海到香港包专机飞到学校的。

“杜月笙的儿子长得很胖,我们的军服他都穿不上,每次训练,就看操场上我们穿着军服在前面走,只有他一人穿着西服跟在后面。军校对单杠训练体能要求很严,他每天吊在单杠上,受了很多苦。”

“在黄埔,家境越好,班长就会对这种人越严格,实施各种无理由的惩罚,去除他们的傲慢劲儿。现在看来,这种训练模式也许有些残酷,但它却培养了军人的忍耐力。”林上元说。

黄埔军校从第一期开始,培养了一批批非常优秀的军事人才,大家都很有志向,想报效国家,不想当亡国奴。林上元父亲那一批出来的学员,素质较高,在国民党时期就非常受重用。

1942年,林上元从黄埔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位于广东曲江的第二集团军,担任步炮连的排长。后来,又随部队去了湖南、江西。令他遗憾的是,当时所在部队未曾有机会与日军正面交战。

然而,林上元的不少黄埔同窗却血洒战场。

1943年,洛阳保卫战,跟林上元在军校同一炮兵队的两个同学当时在炮兵连当排长。

“两个人都很年轻,大概21、22岁的样子。在学校时,我们经常一起打篮球、聊政治局势,无所不谈。”林上元说,洛阳保卫战中,他们一个直接被日本的大炮轰炸而死,另一个则被炮击伤,后来被日本俘虏了做劳工,一直到抗战胜利后才回到青岛老家。

黄埔学员毕业后,大多数被分配到了部队,林上元跟很多人失去了联系。“当时也不敢去多问,生怕听到不好的消息。很多人的死讯,都是很久之后才知道的。”他说。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这样的论述让我觉得很欣慰。”

林上元激动地说,“当年,中国国民党和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这些将士在抵御外敌入侵、争取民族独立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这其中有十几万黄埔师生血洒疆场。2013年,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社会保障范围,还要求在纪念抗战胜利等重大活动及节日时,要邀请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并予以慰问,这些政策让我们感觉到,国家是高度认可老兵们的抗战功绩的。”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