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郁馥馨:“两岸”牵线人


2014-10-11 07:39:04     作者: 文、图|本刊记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郁馥馨出生在台湾南投县,父亲少年时从台儿庄去了台湾,转眼已半个多世纪。2010年 5月,台儿庄古城对外开放,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家郁馥馨从台湾来到古城,被这里吸引,留下做起了志愿者,创办论坛和杂志向海内外介绍古城的建设和文化。

定居台儿庄

初见郁馥馨,是在台儿庄的一家茶室,夕阳渐渐西下,来自海峡彼岸的女子一头短发,满脸盈盈笑意,落座后不紧不慢地沏茶。

60年前,郁馥馨的父亲郁化清从台儿庄走出,最终落脚台湾,成了著名的童话作家。曾任《台湾日报》生活版主编的郁馥馨承袭父亲衣钵,最终也成为台湾知名女作家,一口气创作了7本专著。

1948年,台儿庄胜利中学300名学生跟随国民党迁往南方,后来辗转到了台湾。作为胜利中学的学生,离开台儿庄时,父亲郁化清只有16岁。“当时觉得过几个月就会回来,没想到一去就是40多年。”郁馥馨说。

20世纪80年代,两岸开放探亲后,郁化清踏上了回乡之路。当时台湾不允许在职人员来大陆,还不到60岁的郁化清,不得已只好提前退休。

“我爸爸是独生子,爷爷过世后,奶奶一人在这边,自此爸爸每年都会回来两个月。”

在台湾,83岁的郁化清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浏览古城官方网站,随后光顾下女儿的博客。“就像签到一样。”

2010年5月,为了给奶奶扫墓,郁馥馨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古城,那时古城二期工程还未开始,用她的话来说,当时自己并“没有想法”。

那次来,她发现,她的“郁”姓在台儿庄是一大姓氏,昔日的情形是,“箭道街是郁家的跑马场,清真寺是郁家的后花园。”说起这些,郁馥馨的脸上满是慈柔。

“我是一个没有什么家族观念的人,在台湾,很少能遇到同姓,来到台儿庄,得知郁姓是一个很大的家族,祖上曾经在京城做官。传说乾隆皇帝7次下江南,走运河经过台儿庄就是在郁家码头上的船。”

平生第一次,郁馥馨对家族有了认同,她打趣说是“心中闹鬼”,“祖先在跟自己说话”。

古城的早晨,4月乍暖还寒,耀眼的阳光洒满了每个斜飞的屋檐和一块块做旧的青石板。郁馥清在明暗分明的路面慢步穿行。她在文中写到:“卖辣豆腐的老板娘有一次从背后紧紧抱住我,真让人惊喜,仿佛我是她久别重逢的亲人。卖糖葫芦的是个穿大褂的帅哥,满脸笑意跟我打招呼,一串串鲜亮的糖葫芦像花开四季,给人一种迎面而来的喜气。”

台儿庄的人知道郁馥馨的父亲是台湾著名作家,便希望老人家能回到家乡开一个创作室。因为年龄和诸多原因,父亲的创作室始终没能开成,郁馥馨索性先期一人把家从当时的定居地苏州搬到了台儿庄,自己租了间房,近距离慢慢跟古城接触。

随后,有感而发地,郁馥馨写了那篇《我的古城我的梦》,贴在了当地一个论坛上。

“从现实到梦想的距离,只有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还有几个钟头的车程。”

这是《我的古城我的梦》的开头。

说起当时的情形,郁馥馨一脸纯真,“我真是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就来到了台儿庄。”

很多人知道郁馥馨就是从这篇文章开始。令她没有想到的是,这篇文章被高挂在论坛之首,点击量爆棚,后来被时任枣庄市长的陈伟看到,开会的时候,还背出了一些段落。

对于当时那个“不痛不痒存在着的”的台儿庄,从没有特殊感情到零距离接触,郁馥馨与台儿庄的命运,经过三番五次的磨合,终于变得扯不开了。

来到台儿庄后,她办起了一份名叫《天下@第一庄》杂志。在台湾做过主编,如今重拾旧业,自是得心应手,每一期都做得令人惊喜。如今,这本杂志已经成了台儿庄的一张名片,在酒店客栈,到处都能看到郁馥馨的清新文字。

连线两岸

台儿庄是中国第一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依托古城的资源,在郁馥馨的牵线下,一些与两岸有关的交流活动陆续开展起来。

2010年中秋节,通过视频,台儿庄的郁家乡亲欢聚一堂,与远在台湾的郁家人进行了一次视频连线,分享了彼此过节的心情。

“台湾过中秋有个习惯,家家户户都在烤肉。我们这边烤肉,台湾我家那边也在烤肉。”

让郁馥馨记忆犹新的是,那天,时任枣庄市长的陈伟刚好也在古城过节,恰好来到活动现场,通过连线跟郁化清进行了“两岸对话”。

2010年,在郁馥馨的策划下,两岸视频交流活动再度举行,这一次是台儿庄胜利中学台北同学会。

每年10月14日,连续60年,原胜利中学的学生都会在台北聚会。这些学生在台湾各有发展,许多成为军界、教育、艺术、商界等各方面的佼佼者,马云生、郁化清、金哲夫等都位列其中。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