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爱上非洲


2014-09-02 11:38:12     作者: 本刊记者 卢茹彩    字号: T|T    来源: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讲过一个故事,他说:“有一对中国年轻人,他们从小就通过电视节目认识了非洲,对非洲充满了向往。后来他们结婚了,把蜜月旅行目的地选在了坦桑尼亚,在婚后的第一个情人节,他们背上行囊来到了坦桑尼亚,领略了这里的风土人情和塞伦盖蒂草原的壮美。回国后,他们把在坦桑尼亚的所见所闻发布在博客上,得到了数万次的点击和数百条回复。他们说,我们真的爱上了非洲,我们的心从此再也离不开这片神奇的土地⋯⋯”

这个故事的主角名叫李玲。“现在已经淡定多了。”李玲说,“最开始知道被主席提及的时候当然特别激动,因为太意外了。这种事儿发生在谁身上肯定都会意外和欣喜。”李玲觉得,“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一段人生经历,而且实现了我一直想出一本书的小梦想。等我老了再翻看也会很有意思。”

故事被选中

2013年3月2日,李玲和其他十几个粉丝受邀参加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官方微博“直通阿非利加”开通一周年的“开放日”活动。他们围坐在一起,分享了各自跟非洲有关的故事和对中非关系的看法。活动中,她绘声绘色地跟大家讲述了那次难忘的坦桑尼亚蜜月旅行,还说了自己下一步打算写一本有关非洲旅行的书。

李玲的故事吸引了非洲司的注意。非洲司司长卢沙野在后来为李玲的书作序时写到:“当研究到如何在有关讲话稿中增加生动鲜活的事例时,我们立刻想到了李玲夫妇的这段蜜月旅行。它虽然平凡却颇具代表性,能够反映中非人民之间天然的亲近感。最终,他们的故事被习主席在坦桑尼亚尼雷尔会议中心的演讲中提及,引起了现场非洲朋友的共鸣,赢得了热烈掌声。”

认识非洲

李玲和他的先生喜欢旅游,走遍了国内的很多地区。在2009年10月办完婚礼选择去哪里度蜜月时,俩人却犯了难。一天晚上,他们翻出BBC的纪录片观看,那一集讲述的正是塞伦盖蒂大草原。“一直就听说,动物世界中80%的镜头都是在非洲拍摄的,而这其中的大部分,就取材于塞伦盖蒂。”李玲说,“当即我和老公就决定去非洲,去坦桑尼亚。”

 
2014年2月,在埃塞俄比亚的奥莫低谷的Hammer部落,李玲和Hammer人一起唱歌跳舞

“很多人一提到非洲,就跟贫穷、战乱、疾病和不安全等联系在一起,但事实上,到了非洲我才发现,非洲的自然景观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美,还要震撼。那里旅游服务和设施也非常成熟和完善。”李玲说,除了神奇的自然景观,更打动她的是非洲当地人对自然的崇尚之情。“他们对生态保护的意识,远远超出我的想象,从当地政府到马赛人,他们很单纯地想要保护好环境,从骨子里透出对自然的尊重。”

2010年的中国春节,是李玲夫妇第一次去非洲,他们只去了坦桑尼亚。一路上,不论是给他们做饭的厨师,还是带着他们四处看动物的司机,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司机并不是为了取悦我们而去找动物,而是严格遵守公园的规定。有一次,他开车绕了很远的路才带我们看到花豹,只是为了避免轧到草场。”李玲说,他们接触的当地人都“非常单纯”,“只是很单纯地想对你好”,这让他们在旅行的途中,跟当地的非洲朋友打成了一片,“过得很快乐”,这也是后来他们又多次踏上非洲行程的原因之一。

我们是朋友

踏上非洲土地,李玲对“中国和非洲是好兄弟”的概念有了更为直接的感受。

一出机场,他们就对非洲朋友的热情深有体会。“我们下飞机后打车去市区,一上车司机就问我们是从哪儿来的,听说我们来自中国,司机马上说‘我们是朋友’,一路上侃侃而谈,指给我们看哪条路是中国修的、那幢楼是中国建的⋯⋯我们完全不像第一次见面,而像是多年的老朋友。”

旅途中,有无数温暖的瞬间感动着他们。李玲仍然记得2010年在坦桑尼亚,从达累斯萨拉姆到莫西的途中,他们在休息区吃完午餐要出发的时候,有很多当地人顶着水果过来卖。李玲看到红彤彤的西红柿很动心,拿来一个正要问的时候,车子启动了。“我大声喊着‘STOP PLEASE”,但司机却好像没听到一样。我手里拿着西红柿,却来不及掏钱,车越开越快,卖西红柿的姑娘已经追着车在跑了。我没办法让车停下,也没法把西红柿还给姑娘,别无选择地松了手,看着地上被摔烂的西红柿,我大叫着“SORRY”,再一看那姑娘,正挥着手对我笑。”李玲说,如果当时那姑娘的表情是气愤或是失望,她一定会内疚很久,但她的笑,化解了一切,让李玲“从旅行一开始就爱上了这个国家、这个民族”。

2014年又去非洲,在埃塞俄比亚,当李玲他们去申请3G网络时被告知,现在3G网络的容量已经饱和了,要进行扩容,他们暂时只能使用2G网络。但是营业员紧接着告诉他们:“不过,华为来了,我们的网络马上就会好的。”一路上,他们不止一次听到有人称赞华为的产品和技术真得好,这让本身在国内就从事通信类工作的李玲颇感亲切和自豪。“这已经远远超出了中国援建非洲的范畴,而是中国的企业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实现信息化、现代化,而且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