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历史不能忘记


2014-10-11 07:14:27     作者: 本刊记者 矫 枫    字号: T|T    来源:

1945年9月2日,日本在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上正式签字投降,标志着这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

在这场决定世界命运的生死大搏斗中,先后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波及20多亿人口,因战争死亡的军人和平民约达5500-7000万人。中国本土作为东方抗击日本侵略军的主战场,死伤人数高达3500万人。

筹建二战博物馆联盟

历史是本教科书,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忘记了本国家本民族的历史,就是对历史、对自己的背叛。“而博物馆和纪念馆正是公众了解历史的第二课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李宗远这样认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

为了维护历史真实,倡导世界和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发起了建立二战国际博物馆联盟的倡议。李宗远说:“我们在多年来和其他国家的二战类博物馆、纪念馆的交往过程中,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维护历史事实并不只是某一个国家,也不只是某一个纪念馆的责任,应该是所有能正确看待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这段历史的人的共同责任。正因此,我们提议各国的二战类博物馆、纪念馆应该联合起来形成一个团体,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历史事实,传播和平理念。”

据李宗远介绍,2013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波兰奥斯威辛殉难者纪念馆举办展览,也邀请了其他国家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博物馆、纪念馆的负责人参加,期间提到建立二战国际博物馆联盟,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之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俄罗斯、波兰、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二战类博物馆、纪念馆发出邀请函并征询意见,希望将这些国家的二战类国家级纪念馆联合起来,组成一个联盟,计划在201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正式成立,共同维护历史事实,维护历史成果。

中国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巨大贡献

中国的抗日战争并不是个孤立事件,而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东方主战场。李宗远说:“这个定位是准确的。中国人民的抗战,极大地消耗和削弱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实力,长期打击并牵制了日本大部分陆军和大量海军。尤其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正是因为日本大部分兵力陷入中国战场,没有实现北上(进攻苏联)和南下,从而减轻了苏联、美国、英国等国的压力,在战略上有力地配合和援助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

 
1945年9月2日,日本在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上签署无条件投降书

2013年10月18日,《纽约时报》登载了牛津大学教授拉纳·米特的《世界欠中国战争债》一文,米特在文章中写到:“中国对日本的抵抗是二战中一段伟大却鲜为人知的历史。中国是同盟国中首个与轴心国交战的大国,然而,其在太平洋战场的作用所获的承认却远远少于美国、英国以及1945年8月才参与亚洲战事的苏联。战后不久,中国的贡献就被抛诸脑后,成为黑白分明的冷战意识形态叙事中一段不便提起的往事。”他在新书《被遗忘的盟友》(Forgotten Ally)中阐释了自己的观点:二战并非发端于欧洲的平原,而是爆发在中国大地上的一次“擦枪走火”,也就是中国人熟知的卢沟桥事变。

但同时,拉纳·米特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终于“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开始认识到中国在二战中的积极作用”。

据历史资料显示,二战期间中国战场牢牢牵制着100万左右的日本陆军主力,1945年9月9日,中国受降日军人数为128万。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中国军民伤亡总数在3500万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