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评论:“APEC假期”激活新思维


2014-10-27 14:26:5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京华时报

APEC会议11月在京召开,经国务院批准,除会议保障部门、维持城市运行部门,在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北京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11月 7日至12日放假调休,共6天。此次调休对象也包括本市大中小学和幼儿园。(10月10日《京华时报》)

实际上,在重大国事活动期间放假,不乏先例。2001年上海APEC会议期间,上海市即规定所有机关和学校以调休的形式放假5天,曼谷、悉尼、利马APEC会议期间,都曾采取此类措施。

曾经觉得十分严肃,甚至需要全国假日办发动网络投票决定的放假,这次有些出人意料地来到北京市民身边。国庆长假刚过,一个月之后又将迎来6天长假,这对有资格享受假期的北京市民来说,真是一个惊喜。国庆长假不想出门看人海的人,也可以趁这个旅游淡季,享受廉价优质的旅游服务。

这些年,除了全国法定假日,许多地方或企业都在特有的节日期间放假,不过大多是一天时间。也不乏个别地方和单位私下给机关、事业单位和公办学校放特例假,这些都说明,全国性的法定假日之外,零星地放假也是有的,只是还过于保守和谨慎。一方面,这次“APEC假”,按照要求,在京企业可以自行安排。作为一个非常时期的非常假期,企业放不放,正如网民所言,只能是考验老板们的节操了。虽然政府无权做统一要求,但企业可以做出更人性化的安排,尽量让员工们也享受一下机关事业单位的“待遇”。另一方面,既然APEC会议在上海、北京举办期间,这两个城市都放了假,各个省份在举办大型活动,需要进行交通管制,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之时,不妨参考这种做法,实现共赢。

APEC期间增加“APEC假”的临时措施,既是当好东道主的需要,也发出了进一步改善公共服务的信号。放假调休,等于多了一个计划之外的错峰“黄金周”,这也可视作一种额外补偿。许多网友对放假“喜大普奔”,表明这一安排所得到的认可。不仅如此,法定假日之外都可以增加特例假日,同时,对于属于个人的带薪休假也应该加以落实,如此才能保障每个人休假权利不落空。 (吴学安)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