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APEC成果斐然


2014-10-27 14:03:1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上海金融报

2012年9月,备受瞩目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闭幕,本次APEC会议围绕“整合推动成长、创新促进繁荣”的主题,设置了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供应链、推动创新增长合作等四大议题。

众所周知,在世界经济高度一体化的今天,自由贸易才是世界经济繁荣的基石。但本轮经济危机以来,由于世界各国都面临着较为严峻的经济增长和国内就业压力,贸易保护主义日渐抬头。以中国为例,自2008年以来,中国出口产品遭遇了累计超过600项的贸易保护措施,而近日欧盟又宣布对华光伏反倾销调查进行立案,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也逐渐增多,全球的自由贸易体系正在遭受冲击。

同时,正如此次会议发表的《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中所预警的,世界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国际金融市场还不稳定,一些发达经济体的高赤字和高债务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延缓了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欧债危机也给亚太经济增长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在未来不短的时间内,世界经济仍将忍受复苏乏力甚至进一步下滑的痛苦过程,而防范贸易保护主义就显得更为重要。

令人高兴的是,此次会议在这方面取得一定的实质性成果。根据宣言,在2015年年底前,各方应避免为投资、货物和服务贸易增设新的壁垒,不实施新的出口限制措施,在各领域不实施包括刺激出口措施在内的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举措。同时,与会各方还达成了包含54个目录的环境产品清单。在APEC峰会上,领导人就在2015年将上述清单所列产品如废水处理技术等的应用关税降至5%或5%以下达成一致。这一系列成果,都有助于促进贸易自由化,并为新兴产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除了贸易保护主义外,粮食安全也是此次会议上备受关注的话题。近几年来,由于世界多个粮食产区连连遭受了极端天气的侵害,世界粮食供需整体趋紧,而今年包括美国、俄罗斯等又因为严重旱情而导致产量大跌,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玉米、大豆和小麦价格的涨幅达到30%以上,粮食安全问题可以说是各国面临的最尖锐问题之一。我们高兴地看到,此次会议上,各国在呼吁各经济体通过引进创新性技术增加粮食产量,及时就农业危机做出应对之策,以及避免因极端气候给农业领域带来的负面影响等目标,都达成共识。

而对于中国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而言,粮食安全更是国民经济平稳发展的重中之重。虽然在各级政府长时间的努力和政策扶持下,我国农业基础设施已有较大改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目前粮食供给形势总体向好。但不可否认的是,从目前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的自给率来看,想要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完全自给仍有较大难度。同时,目前我国农业的生产基础依然十分脆弱,特别是在耕地面积逐年萎缩,重大自然灾害发生频率有所上升的情况下,农业生产稍有闪失,就可能会影响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就加强粮食安全和创新增长合作议题发表讲话时强调,粮食安全攸关各国国计民生,事关人类发展和安全,需要协调加以应对。要夯实基础,加大农业投入,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扩大粮食产能;要加强粮食交易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现代粮食物流体系,降低粮食储存、运输、消费环节全程损耗水平;要加大对农业生产、技术研发的投入,推广应用新技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证食品安全和质量;要稳定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防止过度投机和炒作,改善农业投资环境;要采取切实举措,保障弱势群体粮食供应。我们有理由相信,虽然面临着消费需求刚性增长、异常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的约束日益突出等挑战,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粮食安全这个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