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APEC成果丰硕 中国"亚太外交"展现战略新高度


2014-10-27 14:01:5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10月10日讯 2013年10月8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落下帷幕。来自亚太地区的21个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以“活力亚太,全球引擎”为主题深入讨论,在努力实现茂物目标、坚持可持续和公平增长、推进亚太互联互通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宣示出亚太地区将继续作为全球经济引擎的决心。

本次巴厘岛会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亮相APEC大家庭。习近平主席用高屋建瓴的主旨发言、坦诚真挚的对话交流,向亚太各国乃至世界传递了中国信心和中国担当,也展现了中国“亚太外交”的战略新高度。

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努力实现茂物目标

此次APEC领导人巴厘岛会议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努力实现茂物目标作为最重要的讨论议题之首。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仍充满不确定性。潜在的经济下行风险导致了歧视性的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也使得长期停滞的WTO多哈回合谈判更加举步维艰。APEC领导人们敏锐地认识到多哈谈判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阶段,特别发表了《APEC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单独声明,呼吁WTO全体成员在即将召开的第九次WTO部长级会议上做出共同的、实质性的努力,创造更利于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商业环境,防止滥用贸易救济措施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1994年11月,APEC领导人在印度尼西亚小城茂物发表了“APEC领导人共同决心宣言”(简称“茂物宣言”),承诺把亚太地区实现贸易和投资完全自由化作为APEC的长远目标,同时确立了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分别于2010年和2020年实现茂物目标的具体时间表。今年,APEC会议重返印度尼西亚。亚太地区各经济体领导人也借此机会重申了实现茂物目标对于在本地区创造更具质量的工作机遇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并决定实施一系列具体行动措施加以落实,如切实履行APEC环境产品清单(EGs)关税减让、继续实施APEC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制定APEC创造就业与增强竞争力的最佳范例、鼓励私人部门参与服务贸易以促进就业等等。

坚定支持多边贸易投资自由化、积极履行茂物目标承诺,是中国参与APEC合作的一贯立场。无论是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现场讨论环节,还是在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旨演讲环节,抑或是与其他经济体领导人的会见活动中,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指出“我们要秉持茂物目标精神,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扭曲措施”,同时还呼吁亚太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复苏缺乏动力的背景下,应该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使亚太经济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引领作用。”习主席代表APEC全体成员发出的这一番“豪言壮语”,不仅展现了中国外交理念的战略高度,也为亚太大家庭的未来发展注入了信心与活力。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筑亚太互联互通体系

构筑亚太地区互联互通体系,是本次领导人会议主办国印度尼西亚非常重视的优先议题。最终制定的《APEC互联互通框架》作为领导人宣言的附件之一,成为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但与以往东盟提出的互联互通概念有所不同,“亚太互联互通体系”拥有了更为完善的体系和更为丰富的内涵:在物理设施互联互通领域,APEC将进一步完善亚太供应链绩效,使亚太地区的物流、交通、能源和电信基础设施融为一体;在制度政策互联互通领域,APEC将促进各成员之间经济管理规制和实施程序的融合与协调;在人文交往互联互通领域,APEC将通过减少阻碍区内民众相互往来的障碍,加强人员的互动、交往与融合。为了保证亚太互联互通体系能够持续完善,APEC领导人决定实施《APEC基础设施开发与投资多年期计划(MYPIDI)》,并就此目标陆续出台跟进的政策。

加强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符合中国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利益诉求,也是中国积极投入并深度参与的优先合作领域。习近平主席针对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合作,创造性地从战略高度提出“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以此带动建设各次区域经济走廊”,呼吁APEC“打造涵盖21个经济体、28亿人口的亚太大市场,保障本地区生产要素自由流通,稳步提升太平洋两岸成员经济一体化”。为了落实这个宏伟目标,习近平主席也提出了具体而务实的政策建议:打通制约互联互通建设的瓶颈,建立政府、私营部门、国际机构广泛参与的投融资伙伴关系,中国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东盟等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在区域和国际合作框架内推进互联互通,各成员应该秉持互利互惠理念,坚持合作共赢原则;利用互联互通促进亚太地区人民的全方位联系,加深彼此了解和信任。习近平主席的高瞻远瞩和具体务实,为APEC推进本地区互联互通这个大战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活力。

推进可持续和公平增长,实现亚太伙伴利益融合

推进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向着更可持续、更包容的模式转变,是APEC近年来的合作重点。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2010年制定的《APEC领导人增长战略》基础上,对亚太地区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和公平增长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决定APEC成员将共同努力维持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使各自经济发展更具可持续性,同时要求经济增长要惠及经济活动的所有参与者,普通民众乃至本地区的其他国家都可以从地区经济增长中获益,以最终实现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富裕。

为此,APEC经济领导人们明确要求实施一系列的具体合作项目,如为妇女融入经济生产创造更有利条件、提高中小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和贸易融资能力、鼓励农民等弱势群体参与全球价值链合作、促进本地区技术合作与技术扩散、实施《面向2020年的APEC食品安全路线图》、逐步取消无效的化石能源补贴等。上述合作项目的启动与实施,将为亚太地区经济转变增长方式、进一步强化利益紧密融合的亚太伙伴关系奠定坚实基础。

习近平主席在本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了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路线图——“亚太地区应该谋求共同发展,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这也成为APEC成员希冀进一步巩固相互间伙伴关系和利益融合的最好诠释。而增长和发展的动力从哪里来?亚太地区到底需要怎样的增长机制?习近平主席同样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深化改革开放,共创美好亚太》的主旨演讲,强调“增长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从调整中来,从创新中来”。

与此同时,习近平主席也冷静分析了推进亚太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公平增长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各经济体内部结构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的巨大阻力。“无论发达成员还是发展中成员,都要做好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准备”,“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表达了改革的决心和改革的勇气,鼓励大家“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只有携手并肩共促改革,真诚友好同享发展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才能真正巩固亚太各经济体之间的互利伙伴关系。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2013年10月,APEC领导人们齐聚巴厘岛评点地区局势,畅想复苏蓝图……

2014年10月,美丽的北京将欢迎亚太大家庭的成员们共塑更辉煌的未来……

(作者: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教授 李文韬)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