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普京总结APEC成果:经济合作是通向和平之路[2013-10-09]


2014-10-27 13:54:5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环球网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0月8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3第21届APEC峰会总结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一系列活动收益颇大。本届峰会于10月7日至8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

据普京介绍,他把在印尼讨论的问题和圣彼得堡“G20”峰会上的问题进行了比较。事实上,议事日程在很大程度上是相似的。首先讨论的问题是经济的发展模式和提高居民的就业率。集团内的相互关系也是关注的重点之一。普京再次提醒说,俄罗斯准备拓展诸如跨西伯利亚大铁路及贝阿干线这样的大项目。而北方海上航线也是伙伴们感兴趣的内容。此外,大家对能源问题也进行了研究。俄总统强调说,莫斯科可以增加向亚太地区的燃料供应量。当然,更多的关注点还是集中在相互贸易、加强地区一体化进程和创建统一教育空间上。峰会还做出决定,将俄罗斯纳入到本地区商人免签体系当中。

报道指出,在各种问题当中,普京和奥巴马是否会晤、俄美针对叙利亚问题进行讨论成为媒体关注焦点。但普京却认为,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分歧仅具有战术性质,因为谁也不想让“基地组织”掌权。

他说:“有关叙利亚局势稳定、为这个国家所有人和平共处创造条件这些问题,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的区别仅在于,有的时候,在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上有所不同。大家可以看到,即使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我们和我们的美国同行就中期所要从事的活动达成了共识。而叙利亚也非常积极地加入到这一工作当中,行动上非常的透明,他们正在为国际机构提供着帮助。我希望,这项工作也将以这种方式继续下去。”

有关俄美之间的其它问题,普京则认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已经连续两年下跌。如果说,此前双边贸易额曾达到过310亿美元,而现在却仅有280亿美元。俄总统认为,这种情况是可以改变的。比如,俄罗斯和中国在2013年的贸易额增就增加了5%,实现570.5亿美元的额度。

普京继续指出,莫斯科和东京之间在汽车制造和高科技领域已经做出了不少的成绩。他认为,经济合作的不断发展,可以帮助我们创造朋友、而不是敌人的形象。他说:“所有这些(经济合作),可以帮助我们在签署和平条约方面不仅仅是在奢想、而是在实践层面去进行工作。”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