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1国签约成立亚投行 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


2014-10-27 11:31:4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字仪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大家都听说过一个叫做世界银行的组织,其实它是世界银行集团的俗称,“世界银行”这个名称一直是用于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这些机构联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低息贷款、无息信贷和赠款。对世界有意义还高大上的的国际组织,即将迎来自己的亚洲版本。

昨天上午,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这家银行的宗旨是通过发展援助帮助亚太地区发展中成员消除贫困,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但是,对于连家门口储蓄所玻璃背后的故事都觉得高冷神秘的小伙伴们,面对如此高大上的亚投行,是不是有点糊涂?这银行是干嘛的?它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他与世界银行之间的区别又在哪儿?

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几乎所有的股市评论员都拿出了长长的推荐名单,上面都是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推荐个股,如此雷同,还真不是巧合。从周三APEC财长会的绝对热点PPP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到周五签署备忘录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即使你再对经济一窍不通,提取关键词的本领也会告诉你,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本周财经的关键词。而这也正是亚投行只不得不说的第一点:亚投行的成立,剑指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亚投行的建立要为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内共同的繁荣发展做出服务,所以这是他的目的。

在签约仪式现场,老挝副财长提芭贡就对记者表示:

提芭贡:老挝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巨大,我们希望亚投行成立之后,会把我们作为一个投资的区域,我们很期待亚投行的筹建。

要说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不论是老牌旗舰版世界银行,还是新近开张的金砖银行,亦或是被称为亚投行“姊妹版”的亚洲开发银行,多边银行们谁也不会说自己不关注。亚投行的是不是真的就没什么新鲜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就这样吐过槽:

普萨基:的确有额外的公共、私营和多边发展银行的需求,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但是我们也相信,任何国际发展金融机构的计划都必须解释清楚,他将如何补足以及为现有机构增加价值。

那么,这就是亚投行不得不说之第二点:亚投行并非任何一个已有多边银行的翻版。

楼继伟:这个银行他不同于亚洲开发银行、也不同于世界银行,他不是以减贫为主要目标,他是投资那些准商业性的基础设施,特别要实现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

2013年APEC峰会,亚投行的筹建倡议第一次被提出;2014年APEC峰会前夕,亚投行筹建备忘录正式签订。短短一年,不管是与数月前刚刚宣布成立的金砖银行还是与此前的亚洲开发银行相比,亚投行的成立效率显然更高。为了推进亚投行的成立,中国曾对外表示可以出资到50%,却也招来了亚投行是否中国“一家独大”;成为意向创始国的又都与中国历来“相交甚笃”那么中国是否借设立亚投行拉“小圈子”建“新秩序”的质疑,而这,也正是亚投行不得不说的第三点:楼继伟表示,最初的股权占比是各成员国按照国内生产总值权重确定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亚洲第一大经济体因此股权占比最高,亚投行的中国占股将被逐渐稀释。

楼继伟:我们提出来的中国可以最多占50%,实际是表示一个决心的。现在实际还有一些域内国家有意愿加入,他们加入之后也会提供资本,另外我们对域外也开放,所以开放之后中国的股本将会被稀释,不会这么高。

而在对待区域外国家的态度上,亚投行筹备组组长,盛传已经辞去中金董事长,准备任职亚开行的金立群也早有表态:

金立群:合作的大门一直都是打开的,任何国家,在任何时候想加入亚投行,我们都会张开双臂欢迎他们。

世界银行行长金镛也曾声援,认为亚投行筹建不应该演变成政治问题:

金镛:亚投行会是全球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好伙伴,这完全合乎常理。我们应该从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匮乏的实际情况来看事情,而不是从政治问题的角度来解读。

大概想要做事,有人意见相左总归正常。但事实是,经过一年的筹备,亚投行正式签署备忘录。但这签署备忘录又算是走到了漫漫筹建路的哪一程呢?亚投行不得不说之最后一点:亚投行的正式投入运营,大约是在明年年底之前。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下一阶段各成员国将会积极推动多边秘书处尽早成立,高效完成亚投行章程的磋商和签订工作。相信亚投行会尽快成立并投入运作,使各方受益。

针对外界关于未来项目执行标准的担忧,楼继伟指出,亚投行将充分尊重和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有关标准和好的做法,制订严格并切实可行的高标准保障条款。但也表示,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项目保障政策中有一些过于繁琐、不切实际与业务关联度不高的做法,亚投行将避免重复这些问题,以降低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对此,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表示,世行愿分享经验:

英卓华:世界银行集团在过去的70年里长期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大量经验,我们能够而且肯定会与亚投行开展合作,提供我们过去70年积累的经验作为借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