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93年担任中国APEC高官至今,王嵎生大使已参加过6次APEC会议。如今,他依然“活跃”在国际关系领域,担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当王嵎生谈起他的“APEC生涯”,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已过耄耋之年的老人。

"> APEC前高官忆参会经历:“中国声音”更加响亮_今日中国

今日中国


APEC前高官忆参会经历:“中国声音”更加响亮


2014-10-27 11:29:45     作者: 吴乐珺 周輖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从1993年担任中国APEC高官至今,王嵎生大使已参加过6次APEC会议。如今,他依然“活跃”在国际关系领域,担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当王嵎生谈起他的“APEC生涯”,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已过耄耋之年的老人。

“这些年,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APEC平台上,我是深有体会的。”王嵎生回忆道,早些年,中国虽然也参加APEC,但“人家并不怎么重视你”。随着中国的国力日渐增强,影响力也不同了,“尤其到了2001年上海APEC会议期间,中国是东道主,那时候‘中国声音’就比较响亮了”。

在王嵎生看来,“中国声音”变得响亮,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在落实APEC茂物目标两个时间表方面采取了实质性行动,赢得了其他成员的尊重。茂物目标,是在1994年印尼茂物召开的APEC会议上提出的。该目标要求“发达成员在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但因为各成员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存在严重的分歧。

王嵎生亲身经历了20年前的相关谈判。他说,茂物目标要求所有成员都必须全面、无条件地执行,但这套方案并不切合当时的地区发展实际,遭到很多发展中成员的反对,比较集中的是在农产品方面实现“零关税”有困难,希望能争取到一个“灵活性”。

1995年日本大阪会议要制定实现茂物目标的《大阪行动议程》。时任韩国APEC高官就是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一次开会潘基文就来找我,说这次一定要争取在文件中写上允许有‘灵活性’,不然面临的压力很大。”经过与发达成员之间的不断磋商,在大会通过的《大阪行动议程》中,各方达成了基本上都可接受的案文,即在序言中写明,所有成员要遵守茂物目标,但在具体条文中写着,在成员处理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而引起的问题时,允许有“灵活性”。

中国政府一贯支持推动APEC在多边贸易体制、协调区域自由贸易安排等领域取得积极务实成果,而且中国一直遵守APEC“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王嵎生表示,“APEC里没有什么论资排辈,中国尊重每一个成员,真诚地遵循平等的伙伴关系”。

“现在APEC各成员的实力明显增强,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条件更加成熟了”,王嵎生说,“实现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能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好处”。APEC促进了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和投资,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有利于外国产品进入中国。王嵎生举了个例子,一二十年前,一般中国百姓买不起东南亚进口的水果,现在这些随处可见,也不贵。同样,中国出口到其他国家的商品,价格也降低了。在这个过程中,APEC的机制就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APEC起着引导亚太战略合作方向的作用”,王嵎生说。今年在北京召开APEC会议,中国提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就是基于对亚太现实和未来的一种战略思考,意义重大。例如,决定启动并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制定《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亚太大家庭”的精神正在一步步地化作现实,有力地推动实现亚太的持久发展和共同繁荣。(吴乐珺 周輖)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