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纪委驻最高法纪检组长:若没做好 回去没法交差


2014-03-13 15:00:2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对话人:张建南

中央纪委驻最高法纪检组组长

去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布了最新的派驻机构及与其合署办公的内设机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名单,共51人。

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履行监督职责。这是中央对派驻机构做出的重大改革。

前天下午广西团审议结束后,列席审议的中央纪委监察部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今年要加大司法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对司法领域内的腐败现象保持零容忍态度。

北青报: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领域进行了很多改革。根据您的工作感受,纪检改革思路是怎样的?

张建南:中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突出主业。聚焦到反腐败这个中心任务上来,主要是抓好监督、执纪和问责工作。过去,纪检监察机关要管好多事,结果是该管的没管好,不该管的管不好。现在王岐山书记希望该由纪检机关承担的要做好,不该纪检机关承担的要交还给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同时,中央要求纪检部门查办腐败案件要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我理解这样既有利于加强对查案工作的领导,又便于排除查案工作中的阻力。

北青报: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了50多位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您是不是经常要回去开会?

张建南:去年以来,我参加过两次约谈。约谈的目的是督促纪检组长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过去有一种倾向,派驻的纪检组长期在驻在部门工作,还担任着驻在部门的党组成员,反而和派出机关接触较少,慢慢就淡化了派驻意识。现在中央纪委采取约谈派驻纪检组长的办法,增强了纪检组长的派驻意识。同时对我们也是一个督促,如果工作没做好,回去(中央纪委)没办法交差啊。(笑)现在看来,这样的工作压力,往往能够较好地转化为工作的动力。

北青报:是王岐山书记亲自和您谈吗?

张建南:如果岐山书记本人和这么多纪检组长一对一谈,那谈不过来。中纪委的每位副书记也都分了几位组长。

北青报: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工作经费由谁负责?

张建南:现在还是由驻在部门来负责。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来,派驻机构的工作经费要在驻在部门的预算中单列,这使纪检组的工作经费得到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北青报:中央纪委提出,纪检组长不得分管与纪检监察业务无关的工作。根据这个原则,您的工作需要重新分工吗?

张建南:除了纪检工作外,我在最高人民法院一直没有分管其他业务工作,但据我所知有的地方法院纪检组长同时还分管信访、立案、行政装备等业务工作,这种情况虽然不多但还是有。按中央纪委要求,最高法现已明确提出,从今年开始各级法院的纪检组长不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否则你监督人家,谁来监督你?

北青报:今年在治理法官腐败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张建南:针对个别法官的腐败问题,最高法院和地方各级法院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加大治理力度。实事求是地讲,过去虽然查处违纪案件的力度一直在加大,但个别地方法院在对违纪干警进行处理的时候,还是存在失之于软的问题,觉得现在的法官很辛苦,案多人少,工作压力大,案子办多了难免会犯错,因此处理起来有时下不了手。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现在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要对司法腐败保持零容忍的态度,要毫不手软地清除害群之马,对严重违纪违法、给司法公信力带来严重伤害的法院干警,必须依纪依法给予最严厉的处罚,做到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该开除的开除,该移送司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以保持我们队伍的纯洁性。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