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三个“1亿人”蕴含巨大内需潜力


2014-03-13 14:58:5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三个“1亿人”——“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我感到,这个内容非常重要,解决好三个“1亿人”问题,将给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增长空间。三个“1亿人”所带来的内需的扩大,将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保持7.5%左右的增长提供强大支撑,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第一个“1亿人”是“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让1亿农业转移人口真正融入城市,让他们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他们的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这是一张美好的蓝图,要实现它,需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需要我们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

1978年时,我国的城镇化率大概只有18%,而到去年,城镇化率已达到53.73%。35年,提高35个百分点,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达到这样的城镇化速度。城镇化率的提高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但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现在的方法是用常住人口来计算,在城市工作居住超过六个月,就算作常住人口,计入城镇化。这样算的话,两亿多农民工就算作了城市人。但实际上,全国绝大多数农民工并没有享受到与市民同等的待遇,在城市里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家”,我们距离真正意义上高质量的城镇化还有不小的差距。

第二个“1亿人”是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党中央、国务院对相关问题高度重视,今年政府预算增加了对棚户区和安居工作的投入力度。我们相信,棚户区、城中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会根本上改变。显然,这就需要加大投入,势必会拉动新的内需。

第三个“1亿人”是“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这一点尤为重要。现在一说城镇化,有的人就把眼光放在大城市,放在东部地区。我们一定要看到,中西部农村转移劳动力就近就业的重要意义。当中西部若干个集聚了生活、工作功能的小城镇不断涌现,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迎来新的增长点。这是在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战略后又一个重要的战略支撑。

显然,三个“1亿人”所带来的内需是前所未有的内需,是扎扎实实的内需。这种内需还有一个重要特点,那就是把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与改善民生、以人为本紧密结合起来。相比一些大型投资项目,这样的内需是可持续的内需,是构建和谐社会所需要的内需。从量和质两方面研究和推进新型城镇化,为未来经济增长指出了方向,最关键的就是“民生为本”“以人为本”,这是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必由之路。(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 姚景源)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