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刘永富:“减贫一千万以上”目标可实现


2014-03-13 12:42:3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田瑜 李天真)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做客新华网2014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减少贫困人口一千万以上,很多网友关心我们能不能实现这个目标?

    [刘永富]:这个目标应该说是经过了认真研究的,一是我们的经济要保持适度的增长,7.5%左右,这会为我们减贫创造很好的经济社会条件,这是大的环境,再一个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扶贫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六次到地方考察调研,有好几次都是把扶贫开发作为重要的内容,特别是在河北阜平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体现了他的扶贫战略思想。李克强总理对此也非常重视,召开了促进西部发展和扶贫开发的座谈会,多次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扶贫工作,在去年年前腊月二十七,在火车上还专题听取了扶贫工作的汇报。分管的汪洋副总理也是亲自操刀、起草文件、调查研究,进村入户。所以有中央的重视、经济的发展,再加上贫困地区群众的自力更生和努力,以及各个方面都非常关注扶贫工作、关注困难群众,大家互相支援帮助,这个任务是能够完成的。所以说它是积极的、稳妥的。这里也要特别解释一下,我们2011年提高了扶贫标准后,2012年减贫2339万人,去年减贫1650万人,今年定的指标是1000万人以上,可能有的人会问怎么越来越少?一般这有一个递减的规律,一般扶贫划定一个标准后,第一年减的会比较快,随后会逐年递减,越往后就越难。所以说为什么要进行宣战呢?就是越往后越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