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银川综合保税区——打造空中“丝绸之路”


2014-03-13 12:38:32     作者: 骆元军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要扩展内陆沿边开放,让广袤大地成为对外开放的热土。

向西开放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20129月,国务院批准建设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综保区的设立标志着宁夏发展外向型经济将进入更高层次,进一步推进宁夏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伊斯兰国家的人文、经贸交流,真正形成向西开放的宁夏通道。

 特色鲜明的综合保税区

 银川综合保税区是继陕西西安综合保税区、新疆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之后,在我国西北地区兴建的第4个国家级保税区。海关总署加贸司副司长吴海平说,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是国家开发开放西部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宁夏更好地集聚清真产业、承接产业转移和扩大对外开放,有利于中西部地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

根据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产业特色,银川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定位确定为以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三大功能为主,同时积极拓展口岸作业。产业定位上重点发展以面向阿拉伯国家及其他穆斯林地区为主的中高端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羊绒精纺面料为主的高端纺织服装,为宁夏优势特色产业扩大进出口提供服务的保税物流三大主导产业。

目前,已经进入综合保税区的重点项目有山东如意日产800吨如意纺高档纱线项目、懿丰葡萄酒产业园项目、中银绒业保税仓库项目、黄金珠宝产业园项目、领鲜-普洛斯仓储物流项目、昊蒙果蔬仓储项目等,其中普洛斯集团、际华集团、山东如意为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

201433日上午,两辆装载着从法国进口的两个集装箱、共4764箱葡萄酒的货运卡车驶入宁夏银川综合保税区卡口查验平台。这是银川综保区封关运营后的第一票保税货物。这也标志着银川综合保税区真正开始全面运转。保税区主卡口是进出关货物的唯一通道,设置了10条车道,中间6条为货车专用车道,卡口安装有自动识别系统、地磅系统、监控系统等,车辆只要从卡口通过,相关信息就会自动显示。

银川市长马力特别强调银川综合保税区要抓住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的机遇,以期消除宁夏地处内陆,不沿海、不沿边的地理劣势。他说:“银川综合保税区要进一步完善综合保税区功能,发展轻纺、清真牛羊肉加工出口、葡萄酒、电子商务等主导产业,引导沿海地区加工贸易向银川综合保税区进军。同时,引进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企业,尽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平台。另外,要积极开展进口商品保税代销,拓展保税贸易服务等功能,推动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升级。”

  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已着手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各项准备工作,计划建立以银川综合保税区为基地,整合包括商贸、信息、资金、物流领域的资深企业,建设线上线下全方位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产业集群,构建全新的、基于产业链整合管理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模式及海关综合监管体系。

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说:“要把银川综合保税区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集聚全自治区和银川市的力量,共同努力推进建设。要继续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优化环境,提供良好服务,为项目建设加速提质,增强综合保税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在自贸区出现前,综保区是中国对外贸易资格最高、政策最好的平台,而自贸区便是综保区达到一定水准后的产物。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说,要按照向自由贸易区转变的方向,探索银川综保区的新模式,推动创新发展。

银川从地理位置上说一不靠海、二不沿边,多年来,在发展外向型经济时步履维艰。由自然地理环境决定的产业结构,导致银川做出口加工的企业很少,做出口贸易的企业也很少。但现在有了综合保税区,结果就大不一样了。

2014年,银川综合保税区计划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3.64亿美元, 相当于整个银川外贸2012年进出口贸易额;2015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2.17亿美元,相当于整个宁夏2012年进出口贸易额。预计5年后,年进出口额将超过130亿美元。 

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海关参照有关规定对综合保税区进行管理,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银川综合保税区是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也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在保税区内,有很多的税收优惠政策。按照规定,国外货物进入保税区可以保税(就是暂时不征税);货物出区进入国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销售出去征税,销售不出去可以不征税);国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简单地说,就是国外的产品在这里可以暂时不必缴纳进口关税,而国内的企业在这里可以直接享受到出口退税的政策优惠。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认为银川综合保税区在宁夏对外开放大局中有着重大使命。他说:“银川综合保税区要在建设‘开放宁夏’中当先锋、打头阵,在扩大深化中阿经贸合作交流、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等方面主动探索尝试,为建设‘开放宁夏’趟出一条发展与合作的新路子。”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