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梳理历次总理记者会提问 经济问题占39.81%居首


2014-03-13 11:40:5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今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哪些新问题会被问及?哪些老问题会重新被提及?对城镇化、深化改革等当下热词,是否会有新的阐述?对反腐、民生等持续热点,有无新的解读……

在总理的记者会上,哪些问题最“热门”?哪些领域被问及?对反腐等问题,总理又如何作答……北京青年报记者对1998年至2013年的总理记者会进行了梳理,试图用数据的形式对总理记者会进行回顾与解读。

哪些领域问得最多?经济问题占39.81%

总理记者会问题领域朱镕基5场67个提问其中经济问题27个 外交问题16个温家宝10场128个提问其中经济问题54个外交问题20个李克强1场11个提问其中经济问题1个 外交问题2个

2013年,李克强在首次总理记者会上,用106分钟回答了11位记者的提问。北青报记者梳理了1998年至2013年16年间的总理记者会,发现经济问题被问及的比例占39.81%。

李克强在去年的总理记者会上,仅回答了一个跟经济有关的问题,即城镇化。在过去16年中,经济问题一直是总理记者会的绝对主角。2009年的总理记者会,因为国际上刚刚经历金融危机,获得提问机会的12位记者中有10位问了与金融危机有关的问题。

朱镕基的五场记者会,经济问题约占40%。1998年11个提问中,经济问题占6个,1999年8个提问中占3个,2000年16个提问中占5个,2001年18个提问中占7个,2002年14个提问中占6个,每年经济问题都占提问总数一半左右。温家宝任期的总理记者会回答的128个提问中,经济问题约占42%。

除经济外,政治类问题占比约26%。去年,李克强回答了5个与政治有关的问题,包括政治体制和机构改革。这个问题从朱镕基时期开始就有记者问。反腐问题,朱镕基曾多次回答。温家宝也曾在2003年、2004年的记者会,被问到反腐问题。此外,西藏问题、台湾问题也常被问及。

哪次记者会时间最长?温家宝创造3时03分纪录

总理总时长平均每场朱镕基475分钟95分钟温家宝1352分钟135.2分钟李克强106分钟1小时46分钟(2013年)

106分钟,这是去年李克强召开的首场总理记者会的时长。11年前,温家宝履职第一年首次面对中外记者,聊了105分钟。16年前,朱镕基和记者们共度了90分钟的提问时光。

从1998年到2002年,朱镕基任总理的5年中,总理记者招待会的时长呈现小于等于2小时的状态。2001年是朱镕基任期内最长的一次记者会,全程2小时,18位记者获得提问机会,“18”,也是自1998年以来,最多的提问机会。其余记者会,朱镕基会花1个半小时左右与中外记者“对话”,5年平均每场记者会时长1小时35分钟。

温家宝10年召开的总理记者会,总时长为1352分钟,平均每场持续2小时15分钟左右。10场记者会中,除2003年、2004年、2007年外,有7场记者会的时长超过2小时。其中最长的是2012年,温家宝两届任期结束前的最后一次总理记者会,温家宝花了3个小时03分钟面对记者,回答完法新社记者关于“王立军事件”的最后一个提问后,温家宝说,“我认真没有敷衍地回答了记者朋友的每一个问题,整整三个小时了,是不是可以结束了?”

哪国媒体提问机会多?美国媒体机会最多

外国媒体获得提问机会美国16年来共28次英国16年来共17次法国16年来共12次日本16年来共11次俄罗斯16年来共10次

中国大陆媒体获得提问机会中央电视台16年来共16次新华社16年来共13次人民日报16年来共12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6年来共8次中新社16年来共3次中国日报16年来共3次农民日报16年来共1次经济日报 16年来共1次中国证券报16年来共1次财经杂志16年来共1次

港台地区媒体获得提问机会香港16年来共20次台湾16年来共17次

16年里哪个国家获得的提问机会最多?中国媒体获得59次提问机会,其中央视获得16次提问机会,每年一次,是所有媒体中最多的。新华社获得了13次提问机会,其中有一次是在“加时提问”期间获得的。不过,如果看“首问”机会,新华社则略胜一筹——曾4次获得第一个提问的机会,比央视多一次。

外国媒体中,美国媒体获得的提问机会最多——28次。其次是英国17次,法国12次、日本11次、俄罗斯10次、德国9次、新加坡7次、印度5次,还有若干来自其他国家的“黑马”,比如南非广播公司、中东社等。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的总理记者会,港澳台媒体都有提问机会。其中,香港媒体16年获得20次提问机会,台湾媒体则获得17次提问机会,澳门媒体获得1次提问机会。

单就媒体而言,英国《金融时报》16年间9次提问,是外国媒体中获得提问机会最多的。2010年,《金融时报》记者还在温家宝总理的记者会上有幸第一个提问。在我国港澳台媒体中,香港凤凰卫视常获提问机会。1998年,朱镕基总理曾主动要求给凤凰卫视的吴小莉一个提问机会。当时,吴小莉举了几次手,却没得到提问的机会,朱镕基见状后说:“你们照顾一下凤凰卫视的吴小莉好不好,我非常喜欢看她的节目。”吴小莉的名字也因此被更多的观众熟识。

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