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外媒: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2014-03-13 11:11:2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右)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交谈。中新社发 侯宇摄

中新网3月11日电 10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曹建明分别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了工作报告。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两高报告不仅彰显了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的决心;而且,报告中颇具新意的司法公开和透明也得到较多着墨,料将获得高票支持。

两高报告彰显反腐决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指出,中国新领导人上台以来推进反腐败工作,强调“苍蝇老虎一起打”,在去年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今年“两高”(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反腐内容便成了社会焦点之一。

香港《文汇报》文章指,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首次报告秀获得高分并不容易,但“务实详实”是人们对报告的第一印象。其中不仅详列了各类案件数据,还列举了“薄熙来案”、“刘志军案”、“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等案件。在2014年工作部署中,报告也将各项措施详细列出。“朴实平实”也是高法报告的一大变化,老百姓都能听得明明白白。

文章说,“不护短,不躲避”,也是报告一大亮点。周强在报告中坦承,“有的案件裁判不公、效率不高”、“少数干警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严重,对当事人冷硬横推、吃拿卡要,有的甚至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群众反映强烈。”为此,他提出“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要解决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周强在其任后首次报告秀因此得到好评。

香港《大公报》的署名文章称,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曹建明工作报告也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普遍认同。去年检察系统是打了不少“老虎”和“苍蝇”,省部级高官就批捕了8个,厅局级官员200多个。

《文汇报》社论《“两高”报告彰显中央依法反腐决心》指出,事实上,国家的反腐要取得持续性的效果,关键在于依法反腐,使反腐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法院和检察院在法制反腐方面的角色和作用备受关注。此次两高对反腐内容重笔着墨,彰显中央依法反腐倡廉的决心。

文章指出,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薄熙来、刘志军案一批前高官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反响极大,释放出强烈的依法反腐信号,向社会表明,不管涉及什么人,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树立自身权威,也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司法公开成绩受赞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称,比较有新意的地方,是两高高度评价了去年的司法公开成绩。而谈到司法公开话题,去年民众印象最深的事例,当属薄熙来案的庭审直播。

香港《大公报》评论文章指出,从周强的工作报告看,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去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去年法院系统全面创新,做到了审理流程公开、判决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令整个法院运作都让社会大众全面了解和监督,大大增加司法透明度。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10日文章指出,周强去年致力推动司法公开等改革,其在报告中强调慎用死刑、惩治贪腐金钱案件、打击严刑逼供及网络司法公开等多项内容,料将获得高票支持。

文章指,周强去年致力推动司法公开等改革。在两高报道中,周强两次强调薄熙来案对推动司法公开的重要作用。他称,中国已建成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各级法院去年直播案件庭审4.5万次。济南中院通过微博全程直播薄熙来案庭审情况,更取得良好效果。

香港媒体《明报》援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说,“今年两高的报告支持率将会非常高,法院主张司法公开,加强了执行能力,惩治腐败、渎职、贪污的力度,两院更注重对民生和司法权力的保护”,料将获得绝大多数代表支持。

汤维建指出,自己体会最深的是最高法院去年底提出的完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等,令人人都可监督和评论,敦促法官提高水平,强化判决公正性。汤维建赞,这些措施促进了司法公正,捉住司法改革问题的关键。

《联合早报》文章指出,俗话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与公正相伴相生。当信息充分公开时,违法犯罪与隐私舞弊才能够有效避免;用法治和透明手段惩恶除暴,社会公平正义才能得到伸张。中国政府应该也正朝着这个方面努力,但它显然还需要更多的外在监督与鞭策,才能走得更快。

《文汇报》指出,去年以来,内地积极推进阳光司法,司法机关全面客观公开案件事实、定案证据以及诉辩观点、判决理由,增进民众对司法裁判的了解和理解,彰显法治的文明和尊严。

文章指出,巩固反腐成果任重道远,民众对依法反腐寄予厚望。反腐既要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更需要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相结合的立体化监督体系,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让所有官员都建立起敬畏法律的法治意识,让人民都感受法律的公平正义,才能从根本上预防腐败、遏制腐败。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