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16处 增加“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2014-03-13 10:06:1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和谐医患关系”拟入政府工作报告拟修改16处

有望增加“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PM2.5为大气治污突破口”拟入年度计划报告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拟入政府工作报告

中青在线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国) 针对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时提出的意见,国务院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作了进一步修改,共修改16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6处。

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重点工作部分,原文“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章节, “让群众能够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之后,增加“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以反映群众和社会的期待。其他修改还包括增加“重视科普工作和科学精神建设”等。

政府工作报告有6处较重要修改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获悉,政府工作报告拟修改16处,其中较重要修改有6处,将增加“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以反映群众和社会的期待。同时,“推广新能源汽车”有望加进政府工作报告。

此外,年度计划报告中拟加入“扶持牛羊肉生产”,并将以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治理为突破口,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力度。

明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并表决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以及年度预算三个决议草案。

据了解,根据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审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拟修改16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6处。

此外,各位代表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一些原则性意见,国务院尚未作出决定的重大政策建议,关于特定地区、特定领域工作建议,虽然没有文字修改,但将在实际工作中注意吸收。

在报告第三部分“2014年重点工作”“(一)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一段,在“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一句后面,增加“发展普惠金融”,以使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在报告第三部分“2014年重点工作”“(四)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改革发展”中“积极推进农村改革”一段,在“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一句后面,增加“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适应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需要

在报告第三部分“2014年重点工作”“(六)以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中“加快科技体制改革”一段,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一句后面,增加“重视科普工作和科学精神建设”,以提高全社会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意识

在报告第三部分“2014年重点工作”“(七)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建设”中“推动医改向纵向发展”一段,在“让群众能够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一句后面,增加“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以反映群众和社会的期待

在报告第三部分“2014年重点工作”“(九)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中“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一段,在“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一句后面,增加“推广新能源汽车”,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大气污染防治

在报告第三部分“2014年重点工作”“(九)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中“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段,将“探索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改为“推动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以表明对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更加积极的态度

大气治污以治理PM2.5为突破口

根据人大代表审议《关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其中,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基本建成480万套以上”,修改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基本建成480万套”;在“推进利率市场化”之后,增加“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并且将“加快内陆沿边地区开发开放”,修改为“扩展内陆沿边开放”;在“增加对商品粮大省和粮油猪生产大县的奖励补助”之后,增加“扶持牛羊肉生产”。

将“围绕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到“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修改为“围绕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多元化城镇建设投融资等机制”。

同时,将“鼓励发展清洁能源”,修改为“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加强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勘探开采与应用”。

在“加大对口支援力度”之后,增加了“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此外,还在“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力度”之后,增加“以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治理为突破口”。

代表点评

朱良玉: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城镇化出路

今天上午,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朱良玉在参加完小组审议会后,立刻对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进行了研究,并把他感触深刻的几条用红笔画了出来。朱良玉说,这些重要修改均反映了代表在会议期间建议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汇。

“在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改革发展中,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一句后面,增加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适应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需要。”朱良玉说,他在一些建议中多次提到这句话。

他认为,中国农村的城镇化,农民的市民化解决后,中国的城镇化就解决了,农民通过职业培训变为技术工人或产业工人,这样他们的科技含金量就提高了,待遇也会随之提高,农民会真正融入城市中。“这是唯一也是最根本的城镇化解决办法。”朱良玉说。

不过,对于加强农民职业培训,朱良玉代表也有自己的建议。他说,不少部门都在进行职业培训,比如人社部和财政部都在做,但是没有统筹。

朱良玉建议,国家应该有一个部门来牵头,梳理行业需要人才的目录,有针对性地培训,使得农民参加培训掌握了技能之后,能够很快融入这个岗位,不能没有目的地培训,应该培训不同行业的职业技能人才。同时,企业也要加强农民工投入。(记者王南陈斯白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