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陈德铭:"京交会"有利于北京及周边经济结构调整


2014-03-13 10:01:43     作者: 中国网 张宁锐 王惠妍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北京 3月8日讯 “办好京交会(记者注: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不但有利于北京市的结构调整,也会帮助周边和国内其他省市结构调整。”3月8日,全国政协常委、海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在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记者专访时说。

“我已经不主管这份工作,但是我听说今年京交会准备得还是比较成功的,我们第一年试京交会的时候,对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用什么样交易形式表达,并不是很有把握。结果因为危机后全球对服务贸易有很高的期盼,国内其他地方也乐意积极参加,所以效果非常好。第二届又巩固了,所以今年的京交会,我想会做得比较好。”

全国政协常委、海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右)。

陈德铭说,集中的会展式的交易以及在这种交易中间进行一些更深的有关服务贸易的讨论是很重要的。当前非常重要的就是世贸组织关于多哈回合谈判停了以后,世贸组织中的23个成员组织了一个“服务之友”,开始谈诸边的国际服务贸易协定,那是一个水平很高的协定,现在中国政府也已经表示要正式参加。这个服务贸易协定跟京交会有很密切的关系,我们应该这个时候探讨怎么进一步地服务业开放。

陈德铭认为,全球的制造业产能过剩,但是服务业因为比较少的污染和比较好的效益和就业吸纳,有巨大的市场,这应该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办好京交会,不但有利于北京市的经济结构调整,也会帮助周边和国内其他省市结构调整。”

陈德铭希望京交会重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贯彻国八条,节省开支,减少不必要的一些费用。二是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网上交易永不落幕。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