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女代表回应女干部为何较少:从政女性会越来越多


2014-03-12 17:04:1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3月12日下午15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六位女代表就“社会文明进程中的女性发展和权益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香港明报记者:

谢谢。我想这个问题请张市长或者林荫茂秘书长来回答。我对女性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什么时候能够在高层政治里面有更大的比例或者说是发挥的空间还是比较好奇的,因为毕竟就中国的女官员来说,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比例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而且我国好像还没有出现过女性政治局常委。我想请问两位,您觉得我国什么时候能够出现女性政治局常委,或者是女性的一把手、二把手?我国在哪些地方在进步或者是在努力?谢谢。

山东省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 张惠

刚才那位外国女记者提问的时候我就想回答这个问题,这位男士又这么关心。说实在话,您说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广大女干部的希望。我这样解释一下。中国女干部、女官员的成长跟国外是不一样的。可能在国外来说,一个普通的女教师、一个普通的女议员,她可能参加总统选举就有可能一下子到总统这个位子上。但是我们中国的女性要一步一步地往上走。中国的人口实在是很多,在人才的梯队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金字塔型,底层相对多,越往上越少。对于男性来讲,他们的金字塔可能会中间多一点,但对于女性来讲可能就是越往上越难。不光是中国,很多国家可能都是这种情况。

中国妇女从政是从改革开放以后,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有这样一个制度,就是每到哪一层,要求必须要有多少女性的比例,无论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是各级女性官员,要达到多少比例。

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国家的政策是在往积极的方向走的。比方说我们原来要求在省一级、地市一级的班子里都要有女性,原来可能只有一位女性,但是现在看来已经有了多位女性,比如林荫茂秘书长所在的上海就达到了这样的标准。再有,原来副职比较多,去年换届的时候就提出来市长和书记必须要有正职的女性。我自己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山东省要求在市长当中必须要有女市长。随着国家的这样一些政策,我相信女性从政的人才将来会这样逐步地多起来。到目前,我们特别希望我们往上走的机会越多越好,我们的每位女性,在从政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我相信当我们的素质,当我们的中国女性中有一批素质非常优良的女性,高层从政的女性就会越来越多。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林荫茂

我想从上海的角度说。其实我们中国很大,各地也不平衡,其实我们男女平等是一个国策,国家也在不断地推进。从上海来说,我们人大也在积极推进女性在参政议政当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上海市有立法规定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当中女性的比例要逐年上升。比方说我们这一届就已经达到了31.7%,已经超过了30%,我们人大也在积极推进这些工作,包括结合区县换届,包括结合居村委的换届,我们都积极地推进女性代表在这些组织当中的地位。在上海的居村委,每一个居村委都已经有女性代表,已经达到了100%。中国很大,各地发展也不一样,但是我们会积极努力去做,尤其是人大,会推进这个国策的落实。谢谢。

广东省深圳市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 易凤娇

从我们广东省也看得出来,上一届十一届的时候农民工代表只有1位女性,今年十二届农民工代表已经增加到3位,其中有2名女性,1名男性,比例增加还是很大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