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关爱留守儿童措施之一是加大寄宿制学校建设


2014-03-12 16:34:1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3月12日下午15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六位女代表就“社会文明进程中的女性发展和权益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手机报以及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记者

罗宁代表您好,您刚才谈到了很多贵州省的妇女工作,但是贵州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是我们不能忽视的,那就是留守儿童。我们也了解到,近些年来,贵州省妇联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也做出了很多工作。总理在报告中也提到了,要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问题,我想请问您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我们还有哪些工作要做?非常感谢您。

贵州省妇联主席 罗宁

贵州是一个贫困地区,我们外出打工的农民有700万,留下了200万的留守儿童,所以留守儿童是我们的一个现实问题,也是媒体朋友追踪的热点问题。对于留守儿童来讲,我只是从贵州这个视角去看,第一,我觉得我们要加大寄宿制学校的建设。我们现在统计下来,大概60%—70%的儿童都是跟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隔代在一起,他们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对他们的照顾可能也不周到,再加上一些人生活在贫困山区。从政府的层面来讲,加大寄宿制学校的建设,这是一个措施,就是小学、中学我们都加大了。贵州现在认识到我们的贫困要从教育上、从根上挖掉穷根子,教育优先,每年有500亿的教育投入,加大寄宿制学校的建设也是一个措施。

第二,社会很多组织,包括妇联、团委、社会爱心组织也做了很多“留守儿童之家”的关爱行动,比如提出了“几个一”,有一间屋子、有一个通信设备、有一次生日的主题会、有一本书,要和他们一起参加一些活动等,关心他们、减少他们的孤独感。特别是亲情聊天室,通过现在的互联网技术,能够保证他们和远方的父母通话等、等。同时,当地的党委、政府也觉得我们要减少这个现象的话,我们就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要让我们加大发展,通过能够就近就地就业,能够自己强化家庭的作用,贵州也在加大这方面的努力。我们有很多的农民工在往外走,要强化家庭的作用,不要说生了孩子以后全部都交给社会、交给学校,我们要强调家庭的作用,教育孩子的作用,这是你的责任,同时还有政府的作用,社会也要一起,做到几位一体的作用,让社会充满爱,让孩子在阳光下健康成长。谢谢。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