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罗宁:在贯彻男女平等过程中我们在进步


2014-03-12 16:33:3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3月12日下午15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六位女代表就“社会文明进程中的女性发展和权益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1949年以后,中国的妇女肯定有很大的前进,很大的进步,这是无可否认的。但是,上次妇联的调查明显给我们妇女的平均收入有所下降,中国妇女的工作比例也有所下降。在政治上高层妇女领导比较少,包括2012年中央委员会的妇女参政比例也有所下降,今年的NPC数字有所提高,但是还没有达到25%。联合国提倡全世界要达到30%,这也不容易。还有其他的原因,一个是参政,一个是参经,中国妇女在私人制民间经济里做得很不错,她们在国企,特别是高层位置非常少,可以说很少,与政治领域是差不多,妇女在底层的位置不能说多,但是在高层的位置比较少。我的问题是,中国的妇女在高层经济或者政治的位置为什么比较少?另外,中国的妇女是不是实际上还是面对比较大的性别歧视?谢谢。我不知道几位中哪位想回答,你们六位非常优秀的女性可以互相商量谁来回答,或者每人说几句我也很感谢。

黑龙江省龙电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亚兰

我先回答一下这位女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参政议政的比例在减少的问题。我想用我们黑龙江代表团哈尔滨代表的现状来回答您这个问题。我们黑龙江代表团一共有全国人大代表16名来自哈尔滨,其中就有6名女代表。据我了解,我们人大代表的女性比例占22%,而且我们参政议政,包括在高层的女性没有性别歧视,不论是参政议政,还是人大代表的选举,都是男女平等的角度和比例出发的。

贵州省妇联主席 罗宁

我也很高兴回答你的这个问题。确实,应该说在男女参政的比例上,我们还没有达到联合国要求的30%,但是我们要看到,我们从近年来,从去年换届的十二届人大,还有政协,女代表的比例是提升的。我有数据。十八大女代表、十二届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比例分别提高了2.9和2.07,以及0.18个百分点。我来自贵州,我们贵州省去年换届的时候,我们女性议员,人大代表是28.5%,也是一下子提高了5个百分点,这是从参政议政的女性比例上看是提高了。我们现在正在基层搞村级换届,从全国获得的数据看,进村委会女性的比例已经达到90%以上。我想,在贯彻男女平等的过程中,我们在进步,我们还在努力。

广东省深圳市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 易凤娇

我想用一个现实回答你的问题。今天我们几位女性能够回答你的问题,就是您所说的没有受到性别歧视的一个最好的佐证。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