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冯佐库:积极推动中非民间交往


2014-03-12 16:11:19     作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与政治、经贸交往相比,中非民间交流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空间巨大。”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冯佐库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表示。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中非关系进入了21世纪发展快车道。2006 年,中非正式提出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政府积极推动中非民间交往。

把握历史新契机

谈及当下中非民间交往的外部发展环境,冯佐库认为,“中非民间交往正逢历史最好机遇期”。

2013年,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个访问的就是非洲,并会见了多国领导人,提出了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并重申了‘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中国对非务实合作基本原则,为中非友好关系持续发展注入新的精神内涵,也为中非民间友好往来进一步指明方向。”他说。

冯左库说,在宏观政策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民间团体、中国企业和个人走进非洲;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来中国留学、经商。中非人员双向流动日益频繁。中国民间组织开展对非工作的积极性、自主性、创新性日益增强。

 

开辟交流新渠道

然而,冯佐库指出,新时期的中非民间交往也遇到一些新的问题。他介绍说,随着非洲民主化浪潮,非洲大陆政权发生更迭,很多执政党框架内的对外友好组织失去资金支持,甚至不复存在。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非洲对华友好组织的数量就一直处于不断萎缩状态,使传统的民间来往方式难以为继。

面对新时期的挑战,中非民间往来积极寻找出路。“在实际探索中,我们发现中国和非洲地方政府间的交流合作更为务实可行。通过建立友好城市的形式,根据双方合作潜力,进一步开发合作项目。目前,中非友好城市已有100多个。”

为了给中非民间交流搭建更加畅通的交流平台,20128月,首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京举行,来自非洲的300多位省长、市长、前政要、现政要和企业家等代表参加。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设立的旨在促进中非地方政府交流合作的平台,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非洲城市与地方政府联合组织共同主办。今年8月,第二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将在北京举行。

冯佐库透露,第二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将会围绕新时期中非民间交往深入合作展开讨论,争取更多务实成果,在嘉宾规格上也会高于首届。

冯佐库说:“在交往中我们发现,与以往的高层互访相比,与地方政府的交往具有更加务实,覆盖人群和领域更为广泛的特点。这对应对中非民间交往新挑战效果比较明显。”

冯佐库介绍说,除了开辟新的沟通渠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还继续对那些有广泛民意基础和代表性的非洲对华友好组织加强支持、资助的力度,帮助他们改善办公条件,加强工作能力建设,扩大在当地的影响力。比如资助当地公益慈善组织为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免费提供残疾人轮椅、增加当地教育经费等。这笔资金大部分源于从中国民间募集的社会资金。

 

提高经贸交流品质

在中非民间交往中,总能看到民营企业的身影。冯佐库介绍说,民营企业具有规模小、决策效率高的特点,一旦看准机会便很快会采取行动。而一家企业成功的对非投资实践,往往会引发本地区或本行业相关企业对非投资的集体行动。从投资效果上看,和国内过度竞争的市场环境相比,非洲市场空间广阔,的确能给中国企业带来优于国内同业水平的投资回报。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对非投资一般均采取贸工结合的方式。因此,对非投资有效地带动了非洲各国的进出口贸易。非洲从中国获得他们需要的商品以及非洲国家经济发展亟需的基础设施项目,非洲的资源因为中国的需求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得到提升,非洲国家获得更多的发展资金。国际机构研究结果显示,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超过20%。此外,中非合作还带动了国际社会对非洲的关注和投入。曾经“绝望的大陆”由于中国的存在,成为“投资热土”。

冯佐库说,由于民营企业投资非洲完全是出于商业利益的自发行为,而且过去一直处于散兵游勇的状态,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企业对国家利益考虑不多,做了一些让非洲朋友不满意的事情。为此,冯佐库介绍说,现在协会希望把更多机会留给那些有实力、有信用、在意企业长远发展且能够兼顾企业和国家利益的企业,支持他们“走出去”,努力改变个别中国民营企业在非洲形成的不好印象,提高中非经贸交流品质。

 

期待媒体发挥作用

    “中非交往虽然历史悠久,但由于地理位置遥远,文化背景差异较大,与周边国家相比,人员交往又相对较少,非洲普通民众只能通过媒体了解中国。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夸大、歪曲事实,造成不好的影响。”冯佐库说。

现在,这一问题已引起中国方面的关注,已有多家中国媒体在非洲落地,或者采用收购当地媒体的办法弥补对非报道空白。在信息传播风格上,用当地老百姓听得懂、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真实的中国。

“由于历史原因,非洲大陆受西方文化影响时间更久,但我们也有自身优势。中国从五六十年代起就支持非洲独立解放运动,支持他们的建设和发展,几乎在非洲所有国家都有我们的援外项目。中国实实在在地帮助非洲人民,这是有目共睹的。今后,我们应更有效地利用好这些友好基础。做更多实实在在有助于双方发展的事情,不断夯实与非洲人民的友好基础。”冯佐库说。

“今年,李克强总理也要出访非洲。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多的一个大陆。中国未来的发展要靠非洲,中国对非洲经济的带动作用也是任何一个国家无法企及的。中非各方面合作潜力都非常巨大。”冯佐库说,“希望通过我们民间组织的努力,中非合作越来越顺畅,领域越来越宽广。”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