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曹义孙:诚信是真正的核心价值观


2014-03-12 16:09:41     作者: 矫枫    字号: T|T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曹义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核心的价值是诚信。

今年1月份,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并要求:全面推进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等在内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曹义孙认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一个社会课题,也是一个制度建设的课题,也可以说是道德建设的课题,再说得更高一点是文化建设的课题。

曹义孙说:“中国传统的文化是强调个别信任的,即亲人之间的信任,相信熟人,对生人都具有警惕性。市场经济带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就是陌生人出现。陌生人进来了,相不相信他?怎么信任他呢?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就会出现大量不信任的现象,这是观念上出现的问题,就是怀疑的蔓延,人与人之间都不信任。”

曹义孙认为,个别信任不符合市场经济、不符合全球化时代、不符合大数据时代、不符合网络时代的要求。对陌生人不信任会影响一个人的发展,会影响他拓展世界的能力和眼光。作为一个民族来讲也就失去了走向世界的能力。如果一个民族封闭了,没有与陌生人交流合作的能力和经验、态度的话,整个民族是没有生命力的。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与诚信是直接相关的,所以说到底中国人要从个别诚信向普遍诚信转变。

曹义孙建议,通过教育的途径,培养人们诚信的观念。“教育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一个基础就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直接影响到孩子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直接影响他对世界看法。父母从小教育他们相信人性,愿意主动帮助人,让孩子建立乐观的世界观、积极向上的人生观,这种积极的态度,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如果这成为国家氛围的话,这个民族就大有希望。”

“另一方面,还要通过完善的制度使他们不能说假话、不能言行不一致。因为人都有惰性、谋私利的一面,可能出于自身利益或是自保去说假话,这就需要有正义的制度、良性的制度来约束。第三个方面,要加大惩罚力度,让不诚信者付出更高的成本。让他最终达到不想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另外,制度还要有监督,每天监督、检查,看你是否合格。”

曹义孙表示,期待中国的法治建设尽可能的平稳一些、尽可能不要走弯路、尽可能和中国文化相吻合,在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上建设。他提出中国的法治建设应与三个文化相结合,即中国传统文化、西方现代法治文化、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地总结的经验、信念、原理和制度。“这三个文化的综合有可能建立一个有前沿性、能走向世界的、能引领世界社会的法治文化。这是我期待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