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代表呼吁延迟女性退休年龄 促养老保险“男女平等”


2014-03-12 15:41:0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老有所养”是中国人对和谐社会的追求之一,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养老及延迟退休等话题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晓瑞认为,男女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相同,女职工却比男职工早退休,对女职工并不公平。她建议,健全男女同工同酬的养老保险制度,延迟女性职工退休年龄,或缩短缴纳养老保险的年限,以促进养老保险“男女平等”。

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在车晓瑞看来,此举很有必要。但她认为,目前企业女职工的养老待遇还得不到应有的公正公平,建议国家应该从实际出发,从顶层设计,健全男女同工同酬的养老保险制度。

车晓端介绍,目前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职工年满50周岁,累计缴费年限满15周年的,方可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男女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相同,女职工却比男职工早退休10年,这是对女职工的不公平。”

她认为,在一些企业,女职工已经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却仍在工作,不是事实退休。年满50周岁而未缴够15年养老保险的女职工,企业不会继续为她们缴纳,如要领取养老金,就需要职工自己出钱交齐剩下的费用。

对此,车晓端建议,延迟女性职工退休年龄,或缩短缴纳养老保险的年限,考虑女职工享受养老保险缴费至55周岁或事实退休时止,以促进养老保险“男女平等”。

她还表示,鼓励民营企业为已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却仍在企业工作、缴费年限还没有达到15周年的女性职工继续缴纳养老保险。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对此也持相同的看法,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建议,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时,可根据用人单位工作需要和劳动者的个人意愿,选择是否延期退休,也可以制定提高延期退休职工的退休金制度。

“尽快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实施方案及明确进度表,在教师、医生、法官、检察官等职业和女性职工先行实施,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周海波说。

此外,对于众人关注的延迟退休话题,9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回应,延迟退休方案肯定会在2020年之前出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