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近九成委员有提案


2014-03-12 15:39:1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3月1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参加会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中新社发 陈超 摄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提交提案的委员占委员总数的88%以上。

12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议通过了有关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报告称,本次会议提案重点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紧密关注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提案议题更加集中,质量稳步提高。截至7日下午2时,共提交提案5875件。经审查,立案4982件,与提案者协商后并案77件,撤案202件,作为委员意见和建议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614件。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共提出提案1018件,主要建议有: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加快非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问责制度。规范举债融资制度,防控化解地方债务性风险,推进营改增、房地产税、资源税、消费税、增值税改革等。

围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978件提案中,涉及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提案有234件,主要建议有:统筹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西南大通道建设,发展延边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推进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探索在具备条件地区开展新的试点。加快对外投资,保护立法,建立企业对外投资信息平台,全面实施走出去战略。

围绕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共提出提案515件,主要建议有:尽快出台防恐怖法,坚决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健全相关法律制度,保障医患双方权益,完善信访制度体系,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建设,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加强反腐败法律体系建设,推进内地与港澳深度融合,扩大金融、旅游等产业合作,促进两岸经济文化政治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维护海外华侨华人权益等。

大会闭幕后,全国政协将召开提案交办会,将大会提案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同时将开展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