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肖钢:四大举措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2014-03-12 15:18:4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进一步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

■本报两会报道组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3月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股市的波动,不光是新兴市场国家,即使是在发达国家也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象。他同时表示,将从四方面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如进一步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

2014年被很多人认为是资本市场的改革年。谈及今年资本市场的改革将如何推进,肖钢称主要是围绕着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展开,主要有四方面内容:第一,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今年将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第二,进一步深化债券市场的改革;第三,进一步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第四,大力发展私募市场。

自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止。十多年来,我国一方面“请进来”,对外实施开放政策;一方面“走出去”,积极推动金融机构、产业公司跨国经营,实行国际化战略。那么,今后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方面还将会有哪些举措?

肖钢回应称将从四方面推进:

一是进一步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QFII现在占市值的比例还很低,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证监会也在会同有关部门明确QFII的税收政策等问题,相信今年会在进一步扩大QFII方面做出积极的努力。

二是要按照负面清单加准入前国民待遇这样的模式,来研究机构对外开放的问题。我国正在进行一些双边的贸易和投资的谈判,证监会将积极努力推进这些谈判,在引进外资的证券、基金、期货机构方面取得进展。

三是要认真地进一步落实港澳台的合作。

四是要推动中国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走向世界,到海外经营和发展。

谈及股市波动,肖钢称,这不光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即使是在发达国家,也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象。

“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高,所以我们未来推进改革就是要朝着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来进行。”肖钢称,但是,改革需要一个过程,的确需要掌握好或者说统筹平衡好改革的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在这个方面,对证监会来讲,的确是一个挑战。

“所以在研究推进改革措施的时候,始终要注意把握好这个平衡,正如三中全会决定所提出的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我们同样要按照这个精神逐步地来推进。”肖钢说,相信通过不断地、持续地市场化的改革,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成熟。“但是即使是成熟的市场,也难免有波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