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运行半年:190项之外全部放开


2014-03-12 11:26:4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负面清单是什么?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代表讲起一个故事:

  有一位企业家来咨询王战,能不能在自贸区搞船舶加油?王战告诉他:“负面清单里有没有?没有你就可以去做。”

  王战好奇地问他:“你怎么想到去做船舶加油?”对方回答:“上海港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港,这么多大船来来往往。原来没有自贸区,船都在新加坡加油的,现在这儿加油就有钱赚了。”

  “这就是市场的活力。”王战感慨,“如果政府去想这种事情,那就越位了。市场主体是企业,‘非禁即行’,负面清单给了企业广阔天地。”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当天,以190条管理措施构成的2013版负面清单对外公布。这是中国首个负面清单。在王战眼中,自贸区的设立,是通过试点的开放来倒逼改革,让市场对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

  “计划经济是政府直接指定你去搞什么,市场经济下我们不指定了,但过去的审批制实际带有这个痕迹,企业花了很多精力企划的事情要先等你审批,时间又往往很长。曾有某地拉出清单,审批时间足足274天。既贻误商机,又容易产生权力寻租。”

  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代表一样关注自贸区政策。他自己也在落子布局:“原来就有一个企业,正在转变经营范围,还准备成立租售公司、投资公司。自贸区里,全国企业都有机会!”

  据悉,上海目前正抓紧制定2014版负面清单。届时,这张清单的长度有望进一步缩短。(曹玲娟 姜泓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