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迟福林委员:“市场决定”将倒逼全面改革


2014-03-12 10:28:57     作者: 人民中国 王众一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委员

在中国特定情况下,把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到决定性作用,这是一个历史的突破,因为它不仅牵动经济体制的改革,并且将倒逼全面改革。“市场决定”牵动影响改革全局,并将伴随着一场更深刻的思想解放:它意味着政府主导型经济的增长方式非改不可;它意味着权力配置资源导致机会不平等、权利不平等的问题非改不可;它意味着官本位、权力寻租、经济特权的问题非改不可。提出市场决定性作用,市场分配在经济改革中处在一个核心的位置。它对于行政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都有倒逼的作用。比如说 “市场决定”需要社会组织之力,需要社会组织参与监督,需要市场的公开化以便于社会监督;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将提出权力清单,它将界定政府的职能。所以说,“市场决定”是一个历史性突破,不仅牵动经济体制改革,也将倒逼全面改革。我们有责任为推动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全面改革竭心尽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