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杨俊文委员:建议将“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定位为中国《国训》


2014-03-12 09:35:3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转自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马若虎)在今年两会全国政协收到的提案中,一份关于“将‘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定位为中国《国训》,以此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提案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这份提案由世界孔孟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孟庆利建议,由全国政协委员杨俊文提交。

    孟庆利建议,国家宣传部门和教育部门应该加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的国训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战略认识,将其列为公务员培训和学校教育教材。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在全国举办《国训》大讲堂;利用公共外交优势,参与国际孔子学院等海外文化中心建设,加强人文交流项目。政府财政应该适当加大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群众文化经费的投入。充分发挥文化宫、文化站等社会公共文化机构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作用。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活动的数量、质量。克服不良社会风气的滋生蔓延,甚至对构建和谐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

    杨俊文说,国有国训,校有校训,家有家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吸收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建立核心价值的主要渠道。

    孟庆利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国训”一脉相承,它们并不是孤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是一种“国家精神”,通过规范国家达到规范公民的目的,更是一种“制度精神”,是一个国家赖以立足、借以扩展、得以持续的灵魂。“国训”体现出儒家思想的核心,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开元盛世”、“康乾盛世”等无一不是明君对儒家思想高度尊重与娴熟运用的结果。要在全社会掀起“国训”热潮,必须以“国训”为指导,各级领导各司其职,牢记“政者正也”的为官之道,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人为本,强化落实,人民群众也要自觉践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