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罗保铭的文化自信:我愿作海南故事的讲述者


2014-03-12 09:30:4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转自中新网

中新社记者 杨旭

  在海南为官十余载,从宣传部长到省委书记,罗保铭常常要回应同样的一个问题:海南是不是文化沙漠?

  正在北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坦言,在海南呆的时间越长,越会感受到,海南并非外界矮化的“文化沙漠”,恰恰相反,“文化是海南自信的底蕴”。

“海南不只有良好的生态之美,也充满了迷人的人文之美”,罗保铭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很愿意作一个海南故事的讲述者。而在他眼里,这些“故事”承载着风情浓郁、积淀深厚、源远流长的海南文化。

  “黎锦、船形屋、文身、五种方言……这是勤劳、勇敢、智慧的黎族人民创造的独特文化,同时也是富有魅力的海南特色文化的组成部分。”谈起文化,罗保铭打开话闸如数家珍地向记者讲起了“海南故事”。

  “古代的海南潭门渔民为生存勇闯南海,留下了用海南方言编写的、令今人也为之慨叹的‘南海指南’《更路簿》。南海被海南渔民称为‘祖宗海’,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罗保铭的话锋从依山而居的黎族,转到临海而居的渔民。他接着说,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道,海南管辖的南海海域既有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也有深厚的古文化底蕴,随着南海水下考古逐步深入,这些沉睡了千百年的文物正在一一浮出水面,华光礁一号古沉船就是其中之一。

  “丘浚、海瑞、王佐、张岳崧是历史上名扬中原的琼州‘四大才子’。宋氏家族出了那么多传奇人物、传奇故事,并影响中国当时的政治格局,近代中国哪一个家族能望其项背?还有东坡书院,千年古盐田,火山古村落,海口骑楼老街……”罗保铭由远至近,从勤劳的海南先民到古今名人,到风韵独特的历史遗存,“这些故事,足以让我们对海南充满文化自信。”

  “红色娘子军的故事经久不衰,红色老歌五指山、万泉河百听不厌,是海南重要的红色文化名片。今年春晚,海南题材的节目就有两个,一个是红色娘子军舞蹈,一个是孙楠演唱的《万泉河水》。还有三亚艺术团的表演。”罗保铭说到以海南故事为背景而创作出的艺术作品,感慨“文化的力量惊人”。

  罗保铭回顾说,在一次会议上,他还讲到,选美、冲浪、高尔夫、斯诺克等国际赛事带来的体育文化,和正在建设当中的航天主题公园、海洋主题公园等增添了海南的时尚元素。无论是厚重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还是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宗教文化、时尚文化,海南都有,关键在于怎样去挖掘、包装和传承,让其大放异彩,转化为文化优势、转化为旅游产品优势、转化为文化软实力、转化为能吸引外来消费的市场收益,进而增强海南人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罗保铭介绍说,近年来,海南演艺、动漫、影视基地等文化产业风生水起,效果初显。去年,三亚市引进杭州宋城集团,精心打造“三亚千古情”精品演出,上座率很高;还有海棠湾的“海棠秀”、三亚艺术团的《火凤凰》、美丽之冠的“晚宴”演出等,都很受欢迎。这些节目都是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打造旅游产品的成功例子。“现在三亚有了一些文化产品,让游客不再是白天海里游泳、沙滩上晒太阳,晚上没事干。”

  罗保铭说,海南发展到现阶段,有条件、有眼界、有能力更有实力不断深挖本土文化元素,精心创作、包装特色文化,同时要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合理进行自然景观、特色文化包装,为建设国际旅游岛提供强大的文化引擎。

  “300多万海外琼属乡亲和归侨侨眷创造的华侨文化,是海南独特文化的组成部分。”罗保铭表示,华侨文化和华侨资源成为海南与东南亚国家建立密切联系的文化和地缘优势,构成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独特优势,海南应当成为重要的战略支撑点。(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