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怀超:应加强全社会的普法教育


2014-03-12 09:24:3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矫枫

 

 

37,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王怀超建议,加强全社会的普法教育,树立公民的法治观念,形成尊法、守法、护法的社会氛围。

王怀超说,目前中国社会乱象丛生,究其根源,在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间,人民的民主意识觉醒了,法治观念没跟上;个人权利观念增强了,义务责任感没跟上。如果一个社会只要民主不要法治,只要权利不尽义务,不负责任,最后的结果就是暴民政治。因此他建议强化普法教育。

另外,王怀超提到要改革现行的人民陪审员制度,让更多的符合条件的守法公民成为法院陪审员。他还建议组织社区居民旁听庭审案件,有了亲身感受,才能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公民参与案件的审理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法律的洗礼过程,也是一个接受法律教育的过程。要让公众树立法治观念,形成尊法、守法、护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