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韩国驻华大使:最关注“两会”后改革方案具体化


2014-03-11 18:26:3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3月11日讯 2013年,韩国总统朴槿惠率“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访华,受到中国“史上最高规格礼遇”接待。专家分析认为,中韩两国不仅具有共同的国家利益,还在文化、历史和情感上都有很深的联系。在中国2014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接受了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对于目前正在召开的两会上可能会提到的相关议题中,您最关注的是哪一个领域?为什么对这个领域感兴趣呢?

权宁世:我最关注的是大会上将如何探讨中国的改革问题。

中国网上刊载有一篇关于2014年两会的报道,报道中提到“两会是世界了解中国改革发展新动向的重要窗口”。

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将要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之后,中国政府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据了解,“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于今年1月22日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而地方政府也纷纷成立了各自的改革深化领导小组并开始展开工作。

我感兴趣的是,两会结束之后,改革方案将如何在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得到具体化这一点。

中国网:在过去的一年里面,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那么在这些变化中,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呢?您是如何看待这一变化的呢?

权宁世:中国正在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充满希望与活力的国家,这一点让我印象最为深刻。

我想这主要是因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中国梦”就是“我的梦”这一意识下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努力所带来的结果。

从去年担任大使并来到中国生活之后,我听到的、看到的最多的词就是“中国梦”这个词语了。

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外交方面的成就。习近平主席把去年6月份朴槿惠总统到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活动当作一个契机,与朴槿惠总统共同发表了中韩面向未来联合声明,指明了未来两国共同发展的方向。

中国网:您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的经济增长领域中最为显著的变化是什么呢?

权宁世:去年中国经济增长领域中最显著的变化应该是2012年十八大和去年两会之后,中国政府积极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换,也就是把注重“量”的经济增长逐渐转换到兼顾环境、收入分配等问题的“质”的经济增长方式。

中国的经济在世界经济整体不景气的环境下,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

去年中国经济增长与2012年保持一致,都是7.7%,我认为这一点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入了目前的中速增长阶段。

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近两年来都保持在7%到8%之间,也许有人会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陷入了钝化的阶段,不过我个人认为,这仅仅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换过程中自然而然产生的一种现象。

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环境背景下,中国依然能够保持超过7%的经济增长率,这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成果。

我期望在未来,中国的经济能够实现从“量的增长”到“质的增长”的成功转换,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

中国网:目前中国正在促进深化改革。您认为未来中国需要在哪个领域做出更多的努力呢?

权宁世:在2013年11月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国提出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领域展开全面深化改革。

我个人也认为,在2014年这一年里面,上述领域中提到的改革方案将会得以具体化并付诸实现。我衷心希望中国能够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目标,希望这些改革能够逐步得到推进,早日实现中国人民渴望的“全面小康社会”。

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由过去的“量的增长”向“质的增长”转换的过程当中,要想成功实现这一目标,持续的改革与开放应该是十分必要的。

中国需要大力改善过去超高速增长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经济问题,进一步提高经济的效率。更具体地说,就是如何解决环境污染、收入不平等、人口老龄化等社会问题,以及生产能力过剩、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等经济问题对今后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起着关键性作用。

在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坚定的改革意志以及持续扩大开放的政策基调下,中国政府近几年在部分领域中展开了多项能够推动经济改革与民生安全的政策。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金融自由化、扩大城市化建设、改善环境污染等改革开放政策,在这一过程中,韩国政府会与中国政府一同分享韩国的经验,并不断加强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合作。

去年中韩两国间的贸易规模达到了2700多亿美元,中国成为了韩国最大的贸易对象国,韩国也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对象国,两国对于彼此都是十分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朴槿惠总统访华期间,与习近平主席达成了“充实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之后,两国正在不断强化包括经济领域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关系。

我希望目前进展顺利的中韩FTA协议能够尽早签订并落实。通过FTA,不但能够为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充实做出贡献,还能够为两国的企业提供优越的贸易环境。此外,中韩FTA的签订还能够为中国的产业升级等经济结构改革以及开放政策提供良好的环境。

中国网:您认为像两会这样的政治制度在中国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呢?

权宁世:两会为中国共产党以及党外人士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能够共同参与并总结分析过去一年国家政策所取得的成果,同时确定未来国家的政策方向。

说到两会的作用,离不开其独特的历史以及中国独有的特色这两点。

中国的两会有一定的历史性。两会之一的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夜,由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一同推出之后,就发挥着建立新中国根基的作用。两会的另外一个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始于1954年,是中国“人民的最高权力机关”。

通过两会,中国共产党人士和共产党以外的其他各个领域的人士能够聚集到一起,共同探讨国政,我觉得这是只有中国才具有的重要特色。

中国网:如果让你用一个词来描述两会的话,您会选择哪一个词呢?

权宁世:我想把“两会”称为“集体智慧”。“两会”聚集了全中国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外人士、各少数民族、各职能领域等在内的各个阶层的人士,大家集中到一起共同探讨国政,集中了全中国的智慧,所以我想用“集体智慧”这个词来描述两会。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