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火力”十足 具建设性——中国两会上的民主场景


2014-03-11 17:08:0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大气污染治理暴露管理纰漏,企业唯利是图、藐视法律,部门执法不严、惩处不力。”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议及当前的环境污染问题,“火力”十足。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分析说:“执法成本高、守法成本低、违法成本低,这‘两高一低’是制约环境行政执行力的重要因素。”

这仅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探讨一个议题发出的强音。代表委员围绕收入分配、教育公平、医疗改革等民众最为关注的议题,对政府施政敢言、善言,让人感到人大和政协制度的活力。

两会上,建设性和可操作性兼具的献言献策成为常态。

秦大河说,解决雾霾问题,靠的是深层次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力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刘正军说:“建议成立国家层面的环境保护领导小组,由重要领导担任组长,考核治霾成效,实行问责机制。”

建言越来越到位,两会成为展现中国式民主的窗口。

北京大学中国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教授燕继荣说,建言献策的好声音多起来,标志着代表委员们越来越进入工作状态。

曾有海外媒体认为中国代表委员难有自己的声音;但从近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屡屡发表“火力”十足声音的现象看,外媒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将加强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确保监督工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依照法定程序进行。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提倡政协委员们进行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楮松燕认为,人民群众对于代表委员在两会上建真言和诤言,抱有很大期望,“代表委员这样做了,才能不辜负职责所在和人民重托。”

“认真履职就是最好的会风。”燕继荣说,从今年两会看,代表委员们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既敢言又有建设性,这是中国式民主保持活力,并越发成熟的标志。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