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宋丰强:以集约化生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2014-03-11 17:04:12     作者: 本刊记者 矫枫    字号: T|T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应鼓励和支持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大户成立家庭农场,发展农牧结合型家庭农牧场,对流转的土地进行整理规划,支持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发展标准化、生态化、专业化生产,提高家庭经营的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水平。同时,鼓励中小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实施资产重组,提高加工生产能力,增强巿场竟争力。培育发展一批企业集团和产业集团,着力打造“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增强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充分激发农村生产要素潜能。他认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指在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下,经营规模适度、集约化程度高、巿场竞争力强的农业经营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大力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兼顾了二者优势,适应了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从事农业集约化生产,能够实现土地产出率与劳动生产率的最优配置,实行专业化生产、商品化经营和品牌化战略,实现源头上的生产管控,解决农业生产监管和产品追溯问题,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