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梅兴保:我国海洋发展亟需顶层设计


2014-03-11 17:02:02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虹    字号: T|T    来源:

“海洋的科学开发和有效利用,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海洋的开发、保护、利用,涉及到经济、政治、科技、环保、外交、军事等多个方面,在战略层面需要中央政府加强领导,各有关方面和地方政府通力协作,各负其责。”在接受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表示。

梅兴保告诉记者,他参加了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的关于海洋经济的调研活动,跑遍了沿海几乎所有的省份。“我国是海洋大国,海洋生产总值大体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近年来,我国在海洋事业发展的战略层面,虽然总体较为平稳,但形式严峻,问题突出。在海洋经济发展中,船舶制造等产业重复建设严重,而海水利用、海洋矿业、海洋能源、海洋油气化工和生物医药等,资金投入不足,产业弱小。同时,局部海洋环境污染严重,近海生态状况堪忧。此外还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沿海地方注重港口建设和填海造地,缺乏统筹规划。”梅兴保说。

梅兴保认为,海洋问题要从战略角度上重视,把开发、保护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做好海洋发展的顶层设计。“2013年本届政府把海洋管理体制进行了调整,将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由国土资源部管理。其主要职责是,拟订海洋发展规划,实施海上维权执法,监督管理海域使用、海洋环境保护等。”梅兴保介绍。

“下一步应该从战略高度重视海洋,由更高级别的协调机构来统筹各方利益,统管各部门,更好地统筹、规划、管控海洋。这样的机构建议最好由政治局常委来牵头。”梅兴保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