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郭为:加强国际合作 构建国家信息安全战略


2014-03-11 16:09:32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虹    字号: T|T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拥有6亿网民的网络大国,中国应适时调整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用全球化的思维审视中国的信息安全形势,制定“攻防结合”的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并迅速部署实施。

郭为表示,随着全球第二次互联网浪潮的强势来袭,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传统的网络防护边界正在消失;同时,新的安全威胁则广泛利用社会工程学,以更多方式实现潜伏、入侵、破坏,中国传统安全防御体系的防护能力正在弱化,乃至失去效力。

郭为说,2013年,“棱镜门”事件的爆发,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对信息安全边界的思考,也在客观上形成了各国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网络和信息安全对话的倒逼环境。当网络安全成为全球各国共同关切的问题时,大家在消除猜忌、实现互信的前提下开展网络信息的合作共管绝非不可能。中国应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磋商,共同建立和完善全球性网络信息协同治理结构,并推动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公约的达成和实施,减缓乃至杜绝“网络战”的发生和升级。

与此同时,中国应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在网络空间安全标准、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就共同应对跨国信息安全等互联网议题进行讨论与研究。他建议相关方面,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标准与规则的建构,改变中国在国际互联网标准制定方面的被动局面,更好地捍卫网络主权,在互联网国际秩序的确立进程中更多地发出中国的声音。

要构建国家信息安全战略,自主知识产权网络产品的开发也至关重要,郭为呼吁各方有目标、有步骤地提升重点领域网络产品的国产化率。他建议,大力发展互联网核心技术和产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构建有利于推进国产化率的采购环境。要尽快建立供应商准入标准,涉及信息安全的重要领域,应优先采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对于国土安全、国家经济安全等涉及国计民生的核心领域,如军队、政府、金融、重要央企等,要设定网络设备、系统、应用国产化率的目标和推进时间表,由指定部门监督落实。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