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张坚:2013年司法公开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


2014-03-11 14:48:1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3月10日晚1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司法为民与司法公开”的网络访谈。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述元、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与网民在线交流。

中国人大网:网友“公开才透明”提问张坚院长,你认为司法公开能否遏制司法腐败?如果能,这与国家目前反腐的大环境是相适应的。司法公开推行过程中,可能有哪些阻力?针对违背司法公开行为,需要国家立法层面给予哪些方面的支持?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这个问题非常好。今天周强院长的报告,对2013年的工作,总结的非常好。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司法公开。司法公开在2013年,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扑面而来。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所有的法院都要开通微博微信。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有利于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利于促使广大法官改进作风,公正司法,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止司法腐败。

要说司法公开工作的阻力,从法院内部来看,司法公开工作要求很高,力度很强,我们法官司法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和科技保障也有提高和强化的过程。从社会层面来看,如何实现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与保护当事人隐私权存在平衡掌握的问题,需要社会积极配合和支持。也正如网友所建议的,深化司法公开需要国家推动相关立法,进一步明确司法公开的范围、程序、保障等。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