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舒红兵:呼吁关注底层人的生活


2014-03-11 14:16:2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孙超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副校长舒红兵310在小组讨论时发言,呼吁关注底层人的生活。

“二十几天前我回到老家重庆市荣昌县远觉镇秦古村,感触良深。”舒红兵说,早上6点多,看到沿途三三两两的小学生,有的六七岁,有的十来岁,背着书包从田坎走着去上学。这是两头摸黑,早上是摸黑去上学,晚上放学摸着黑回家,从老家到小学要5华里,很多小学生都要往返走十华里山路。

舒红兵感慨地说,40年前,他也像这些孩子们一样,起早贪黑赶山路去学校上学。不同的是,40年后,孩子们上学的条件不仅没有改善,相反还更加困难,“现在由于撤并村小学,孩子们只能步行更远的距离,到镇上的中心小学去上课。”

舒红兵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是中国发展最快的时期,现在农村盖起了很多两层的小楼房,但因很多人外出打工,里面都是空荡荡的。农民为这个社会奉献了很多,理应得到更多关注。

他呼吁,应多关注底层,多深入了解普通百姓的生活现状,承认他们的社会地位、更好体现他们的价值。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