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如何确保婴幼儿奶粉安全?


2014-03-11 14:15:5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骆元军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加强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管理的公告》,自今年41日起,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已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

贴上去的中文标签都要求被印刷标签所代替,这将大大减少国内市场上洋奶粉品牌数量,海外贴牌代工的洋奶粉会慢慢消失。此外,51日起,未经注册的境外企业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一些不符合规范的海外企业将被拒绝进口。

这些规定的实施,使我国洋奶粉的监管实现了源头控制。通过生产企业的原料、生产、储存、运输及管理、检验能力的多方评审,能更有效控制和评价产品质量,确保我国进口洋奶粉的质量安全。

国人对于洋奶粉的过分推崇,主要是因为内地的婴儿奶粉曾出现三聚氰胺等质量问题。相对而言港澳地区和海外的奶粉质量让人放心,中国内地消费者通过各种途径抢购港澳和海外零售市场的婴儿奶粉,造成当地奶粉市场出现供应紧缺。为此,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已推行婴儿奶粉限购。

201331,为限制抢购奶粉,适当预留婴儿奶粉给本地居民,香港特区实施了《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根据该法例,在没有申报的情况下,离开香港的16岁以上人士每人每天不得携带总净重超过1.8公斤的婴儿配方奶粉,这相当于普通的两罐900奶粉,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到目前为止,香港的奶粉限购令仍然有效。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主席胡晓明说:“中国现今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预计未来十多年间将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国。可是劣质食品和药物的安全性对民众造成的困扰却仍然挥之不去。民众对外国进口食品和药物,如婴儿奶粉等,还是趋之若鹜,情愿付出较为高昂的价格购买。这个问题不单会影响国内民众的生活质素,连外国人对来自中国的食品和药物都会采取怀疑的态度,直接打击我国的食品和药物的出口业务,并影响这些行业的长远发展。”

  为解决婴幼儿奶粉安全问题,胡晓明认为,我们必须积极地采取有效的措施,从生产和种植,物流配送和经销零售等环节,监控食品和药物的质量和安全,确保民众食得安心,健康生活。只有改善国产食品和药物的质量和安全性,才能够提升我国食品和药物行业的发展前景,令我国食品和药物能够在国际市场上与先进企业争雄。

  胡晓明针对婴幼儿奶粉安全问题,提出了10条具体建议。

  1、中央政府成立专责部门以一条龙的方法管理和监督食品和药物,从种植、生产开始到质检,物流配送以及经销零售的所有环节。

  2、参考海外和香港的经验和做法,与海外和香港的食物卫生部门多些交流监控食品和药物安全的工作经验、心得和有效措施。

  3、加强在社会宣传食品和药物安全的重要性,推动全民监察和举报的风气,互相鼓励和督促以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

  4、加强在学校宣传道德良心的价值及社会公义的重要性,教育下一代做个思想正面,行为正派和积极进取的新中国人。

  5、加强调查及检控无牌经营和生产食品和药物的企业。

  6、实行跨区调查和检控以防止地区保护主义,隐瞒害群之马的不法行为。

  7、加重违反食品和药物安全法例的处罚,积极追究祸害源头,将失德无良的坏份子绳之于法。

  8、增加规定食品和药物生产企业必须将其产品包含的成份清晰地标示在包装上,以便消费者清楚知道该产品的正确成份而作出适当的选择。

  9、有关部门定期检查市场上销售的各种食品和药物以确保其质量可以过关。

  10、在媒体上公布有违食品和药物法规的品牌和企业名称,以收阻吓作用和提醒公众。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