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撬动13亿人的消费“金矿”(改革进行时)


2014-03-11 11:36:1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扩大内需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重大的结构调整。

  把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主要着力点。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完善消费政策,培育消费热点。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张韶春代表:挖掘消费潜能,应从供给、需求两端给力

  ●郭永宏代表:引导地方扶持移动互联,促进新型信息消费

  ●孙 洁委员:让农民有钱花、敢花钱,形成有效消费需求

  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培育消费新热点

  人均GDP接近7000美元的中国,已进入消费结构快速升级的阶段,新的消费热点在哪里?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孙洁委员认为,我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人约有2亿,“银发消费”空间很大。养老、健康等将成为释放消费需求的重要着力点。

  “目前教育、医疗等消费负担重,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抑制了农村消费能力的提升。”在孙洁看来,要形成有效的农村消费需求,还需政府加快农村社保体系建设,让农民有钱花、敢花钱。

  “释放消费潜能,应从需求和供给两端同时做文章。”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代表认为,一方面政府应大力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增强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另一方面也应出台扶持政策,为新兴消费市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建议国家尽快出台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相关领域。

  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引导新型信息消费

  2013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2.2万亿元,同比增长28%以上。不少代表委员认为,信息消费已成为发展速度最快、增值效益最大的产业,将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董事长郭永宏代表认为,信息化的持续推进,为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有人认为,农村基础设施滞后制约了信息消费。但郭永宏并不赞同:“只要想建设,不过是进度问题。”他说,尽管4G牌照去年底才发放,但今年3月底前,4G网络就将覆盖湖北所有乡镇。

  “各地在信息化方面仍未出台实质性支持措施。”郭永宏建议,进一步完善信息产业发展环境,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地方政府扶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促进新型信息消费。

  代表委员还建议,政府加大物流、宽带基础设施的投资,打破壁垒开放市场。

  消除流通体制障碍,“多渠道、少环节”

  流通体制改革最核心的方向就是“多渠道、少环节”。孙洁认为,电子商务减少了流通环节,也改写着人们的消费模式,“在实体店看、到网络上买”成为许多年轻人的选择。

  目前流通领域仍然存在着各种关卡。在代表委员眼中,这些“关卡”具体包括管理体系不完善、地方利益保护以及流通标准不健全等。

  “流通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但‘重工业、轻服务’、‘重生产、轻流通’的思想今天依然存在,政出多门、权责不清等管理问题仍较突出。”张韶春举例说,仅农产品流通就涉及发改、交通、粮食、供销、商务、农业等多个部门,“相互间职能交叉、存在掣肘,难以形成合力。”他建议,一定要强化部门协作和资源整合,简化行政审批,消除阻碍流通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流通领域的地方保护主义、人为分割市场是老问题,多年未能解决,其背后是利益驱动在作梗。”孙洁说,在财政“分灶吃饭”背景下产生的地方保护主义,容易造成局部垄断,不利行业竞争发展。

  对此,孙洁建议,一方面要加强市场监管、拆掉人为设置的“围墙”,另一方面也要借助财税体制改革,“市场统一是大势所趋,我们必须尽快适应。”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