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农业保险市场


2014-03-11 10:38:4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3月11日(星期二)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五位嘉宾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澳大利亚环球凯歌传媒集团记者:项俊波主席,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中国农业保险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农业保险市场,请介绍一下中国农业保险的发展情况,目前只有少数合资保险公司参与农业保险经营,今后是否鼓励更多的合资和外资保险公司参与?我们也注意到,保监会对农业保险经营中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请问保监会今年在防范农业保险经营风险方面有哪些监管措施?

项俊波:谢谢你的提问。这几年我们国家农业保险确实发展很快,到目前为止,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农业保险市场。去年一年,我们的农业保险发展形势是非常好的,农业保险的承包农作物达到了11亿亩,占我们全国播种面积的45%,提供的风险保障是1.4万亿元,支付赔款是209亿元,受益农户达到3367万户。特别是去年的东北洪灾,赔款达到了38.56亿,南方的旱灾赔款是20亿元。我们去年黑龙江最高农村居民赔款,一个种植大户获得了352万元的赔款,人均赔款达到了5336元,是整个黑龙江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62%。

你刚才谈到我们在农业保险服务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服务方面,主要是保障水平和覆盖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比如前面谈到巨灾风险机制还没有形成。第二是在经营方面,主要是经营的合规性、承保理赔环节的风险管控还有后续服务方面存在问题。也有少数地方的保险机构通过虚假承保、虚假理赔等方式骗取中央财政补贴的问题。刚才你谈到很多外资保险公司也想介入和参加农业保险的问题,我们对这个问题一直是持积极支持的态度,关键是看你在一个省一个地区机构的覆盖面,因为农民保险要到农田、要到菜地、要麦地去看,你在当地没有机构的话,我们要考虑你服务的承接能力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考虑围绕国家粮食生产安全方面扩大农业的保险覆盖面。二是加强监管,三是积极落实农业保险条例,四是高度重视风险的防范,特别是足额提取大灾风险保险准备金,来守住我们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谢谢。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