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制定边海防管理法


2014-03-11 09:35:1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转自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张丹)面对东海、南海权益争端不断和边境日趋严峻的反恐维稳形势,全国人大代表、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武冬立10日在北京建议,尽快出台边海防管理法,依法维护边境沿海地区和海上安全稳定。

“中国有2.2万公里的陆地国界线、1.8万公里的海岸线和30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武冬立称,边海防管理立法长期缺失,致使中国在边海防对外法律斗争中处于被动局面。

  他表示,现行的国防法、领海及毗连区法等虽涉及边海防管理,但内容分散,对因边境开放、海洋开发引发的影响边海防管理的新问题缺乏有效的行政管理手段和法律依据,涉边涉海管理部门职能交叉,部分事务处于法律空白。

  据武冬立介绍,中国已与除印度和不丹以外的12个接壤邻国签署了边界条约、边境及口岸管理制度协定,与韩国、日本、越南三国签署了渔业协定,但这些双边条约协定内容并未实现国内立法转化。

  他说,与我国毗邻的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越南等国均已制定了国界法、边防法等边防管理法规,美国、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国还专门为海上执法机构立法,这些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国际范例。

  “公安部、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等部门已先后出台了相关的系列部门规章,18个沿边、沿海省份也制定了边海防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武冬立表示,边海防管理法已有相对成熟的管理制度和丰富的立法实践,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应尽快把边海防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协调和界定各涉边涉海管理部门的职能任务。(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