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人大代表向腐败“宣战”:反弹起来后果很严重


2014-03-11 09:29:4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转自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张子扬)“年年喊反腐,每年各不同。”还有多少只“大老虎”会被降服,成了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人大副主任董新光眼下最关注的“大事之一”。

  倒不是董新光愿意看到多少官员落马,只是在中共反腐浪潮猛烈袭来的大背景下,这位名片上标注着“教授、博导”的人大代表担忧地说,“反腐不要‘一阵风’,否则反弹起来后果很严重。”

  在董新光看来,国家兴亡,“反腐有责”。

  与他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张培中,这名来自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一把手”说,“打击腐败还要在‘治标’和‘治本’上下功夫,重视制度建设,千万不能松劲。”

    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西藏厅,张培中给出的建议是,反腐成不成功,关键是看高压手段能否坚持下去!

  自十八大以来,如果梳理中共高层对腐败的“宣战书”不难发现,这颗有可能导致“亡党亡国”的毒瘤,时刻让执政者保持着高度警惕。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9日强调,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要把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形成有力震慑,营造不敢腐的氛围。

  也是在同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叮嘱与会人大代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三严三实”的新鲜出炉,或将再一次成为对党员、官员作风建设的“新引擎”。

  有媒体统计,过去一年,在反腐交出的答卷上,中国近4万多名公职人员受到政纪处分,其中1万多人被开除公职,112名重要官员落马。因涉嫌违纪违法,14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名字消失在两会的参会名单上,这是自2003年3月以来最多的一次。

  数字之外,更多人在细节中感受到了反腐带来的改变。如几乎每个月都有“治标”之策出台:从餐桌到公车、从高档会所到会员卡,甚至月饼、贺卡、烟花爆竹……

  “关键是给身体‘松绑’了!”董新光坦言,“有人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官员的日子越来越‘紧’,我自己深有体会,起码在外面少了一些无谓的应酬和考察,不用一天再喝几顿酒。”

  谈及酒,或许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的“感受”最为直观。“即使没有‘八项规定’出台,白酒行业也迟早要调整。”但他也承认,“‘八项规定’的出台,确实加剧了这一天的到来。”

  而在全国人大代表、律师秦希燕看来,“反腐败从根本上要靠制度,但一个好制度如果不能有效地落实执行,也会成为一纸空文。”

  秦希燕建议,“在反腐败工作中,应当将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制度执行的强大推动力。而且,还应该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

  “当前的司法实践中,对行贿犯罪的惩处过于宽缓,对引发贪污贿赂案件的环境清理力度不够,因此,必须用法律、用严格的刑罚手段清理领导干部周围能够引起或者是诱使犯罪的环境。”秦希燕说。(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