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周明伟:中国梦是阐释中国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载体


2014-03-11 09:00:44     作者: 本刊记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接受今日中国记者采访(摄影:石刚)。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来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月10日,本刊记者就如何向世界介绍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及其与中国梦的关联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

“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数千年优秀文化的集成体现,特别是在过去几十年,中国社会进入现代化进程中提出的符合中国实际的价值取向。中国核心价值观虽然不同于西方国家较为概括的价值观,但蕴含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些共性。理解、介绍好中国的核心价值观有助于国际社会在不同文化、不同交流中更深刻地理解中国的哲学理念和文化理念以及在处理国际问题时的价值取向。”周明伟说。

周明伟指出,中国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有相通的地方,也有不同的侧重。介绍中国梦过程中,核心价值观支撑中国梦、丰富中国梦,体现中国梦的内容。与此同时,中国梦能更具体地将中国的核心价值观介绍给世界,进一步表明中国的行进路线,阐明中国发展与世界的关系。中国梦是向世界介绍中国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载体。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