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宋丰强:进不进城应由农民自己说了算


2014-03-11 08:57:08     作者: 本刊记者 矫枫    字号: T|T    来源:

2013年,中国政府启动了新一轮城镇化改革,与城镇化改革方案相配套的户籍改革制度更是备受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开放中等城市落户限制,释放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信号。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宋丰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城镇化的核心在于市民化,户籍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在现行户籍制度条件下,进城农民没有城镇户口导致其在城市生活中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的缺失,不仅在住房条件,在职培训、工资福利、社区服务、探亲补助等方面都存在明显不同,而且进城农民子女不能平等享有教育福利,进城农民难以融入城市社会,远没有达到实质上人的意义的城市化。

宋丰强建议,通过户籍制度的改革,以准入条件代替指标控制,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为基本落户条件,促进农村转移人口真正融入城市。同时,他还提出,城镇化应以尊重农民意愿为原则,“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群众自主定居的意愿,群众要不要进城、进哪个城、何时进城,都要让群众自主选择,不能把农业转移人口‘拉进城’、‘被落户’。”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