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


2014-03-10 15:19:41     作者: 本刊记者 骆元军    字号: T|T    来源:

——采访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仕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生活,关乎民族未来。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

吴仕民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工作作了九项具体安排,最后一项是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我理解从一定意义上说,前面八项要实现的目标就是第九项,第九项是前面八项工作应该达到的目标。要让环境更美好,让家园更美丽。总理在讲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时,讲了很多防治雾霾的措施,可以说,讲的力度前所未有,采取的措施非常明确,使我们看到了信心,看到了决心。”

吴仕民担心的是比雾霾更甚的地下污染问题,他说:“我们不但要守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更要让这18亿亩土地能够种庄稼,应该种出来的食物,是可以安全食用的,试想,如果我们经济发达了,环境变坏了,就像有人说,坐着宝马,戴着口罩,出入在雾霾之中,很多时候拿起筷子就要考虑食物是不是安全,睡在床上担心床下是不是有辐射,这样对于我们来说不是幸福,而是巨大的不幸。”

关于地下水和土壤的污染,现在没有一个很准确的数据。从2005年到2012年,环境保护部针对土壤污染的问题进行过长达七年的调查,但是最终没有公布结果。这至少说明有关方面已经重视到这一点,也说明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此外,还有陆陆续续关于地下水污染的报道,地下水已经严重超采,华北大量地方水位已经下降了100多米,甚至到200米,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了地陷,就是因为地下水开采过量。一方面是过量开采,一方面是大量污染,后果可想而知。

关于土壤污染方面,根据今年2月26日有关报道,湖南亚洲最大雄黄矿因污染关停,千余人砷中毒。砷是毒药砒霜的主要成分,全国饮用砷污染水的不在少数。吴仕民说:“我们还知道早两年前有关地方出现镉中毒,这些都是现象,从这些现象判断,地下水污染值得我们重视。和大气污染相比,我觉得地下污染比地上污染要严重得多。污染物从形态上有固体的、液体的、气体的,地下污染主要是因为看不见摸不着,比如雾霾肉眼可见,还可以评定标准,而地下金属的污染根本看不见。”

地下水和土壤污染在防治上也是很难的。针对雾霾可以实行减排,刮风也是很有力的手段,但是减排刮风对于地下水和土壤污染起不到作用,有消息说,中国有的地方要想真正生产出有机作物,至少要休耕10年以上。废旧电器等造成的金属污染渗透在地下。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实施清洁水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实施土壤修复工程。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建设美丽乡村。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吴仕民说:“我们要打立体攻防战,不能顾此失彼,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提前进入立法调研阶段,我们要着手对地下水污染和土壤污染进行调查研究,努力做到心中有数,哪些地方有哪些主要污染物,污染程度的实时变化,假如等到地下也出现‘雾霾’,我们反过来再去正视,就来不及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确实加强科研工作,包括人才的培养,加大力度研究污染物的成分,污染的成因,如何有效控制住污染。等污染物几十年上百年后自然降解是不行的。做好这项工作,需要一个定性、定量、准确的令人信服的结果。”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