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魏明代表:让更多群众享受“指尖上的智慧生活”


2014-03-10 11:07:0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李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信息消费,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明建议,现在已经进入移动4G时代,应积极利用4G技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为政府管理、企业运营、市民生活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让更多群众能享受到“指尖上的智慧生活”。

    魏明介绍,随着信息消费、“宽带中国”、4G牌照发放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的推出与实施,我国信息化建设尤其是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发展快车道,目前国内共有2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县级以上在建智慧城市数量更大。

    智慧城市是指以互联网、物联网、无线宽带网等网络组合为基础,以智慧技术、智慧产业、智慧服务、智慧生活等为内容的城市发展新模式。通过这些网络和智能技术,使城市的服务更有效,使人与社会、人与人能更和谐共处。

    魏明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保障城市的健康、和谐、发展。对于企业而言,可以提升企业自身运营效力,进一步促进运营成本的降低,提升竞争力,推动制造业由“一般制造”向“智慧制造”转变,同时还能催生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对于百姓而言,智慧城市将带来便民、利民和惠民的生活方式。国内一些地区的智慧城市已经步入实质推进阶段,成都、杭州已经推出异地存取车、老人护理、智慧旅行等智慧项目。

    魏明说,智慧城市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我国智慧城市领域的相关法规仍相对匮乏;建设中盲目模仿,以“高、精、尖”作为形象工程;建设的定位和作用不够清晰。建议从小的、容易实现的、效果明显的项目起步,集中力量做好试点和攻关,充分关注百姓的使用感受,不断优化使用感知,让智慧城市切实发挥应有的效果。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