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董明珠:创新是一个企业文化的创新


2014-03-10 11:06:0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姜俊吉 周楚卿)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做客新华网2014两会特别访谈,就企业的科技创新、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以及格力未来的发展与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的确,除了企业家领导者的身份外,还有人大代表赋予的职责。格力这几年的发展让我们也认识到,格力是一个把创新理念放在最前面的企业。请分享一下您对创新的理解吧。 

    [董明珠]:我觉得创新每个人都在说,但是关键看怎么做。有人认为创新是技术创新,但是,格力认为创新是一个企业文化的创新。创新无处不在。比如,我们格力在创新的过程中,应该把技术创新作为最基础的创新。但你有没有想过,我们即使发明了一个技术,但是在生产的过程中,由于管理不善,不能使消费者得到品质保证的话,那前期的创新就付之东流。所以,我觉得企业的文化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每一个人都要有一个主人翁的精神,有一种责任感。

    像插车工,大家都觉得这个岗位有什么好创新的,这个岗位又不重要,不就是把货从这儿搬到那儿吗?但是实际上,如果一个插车工用心研究,就可以做出很多对我们创新有价值的事情。我们的一个插车工在外面吃饭的时候,看到同事用打火机把啤酒瓶翘开,他觉得如果把这个精准的技术活用在插车工作中,那就对插车作业时对产品的质量安全有了很大的保障。很快,他就能拿插车撬啤酒瓶,后来甚至可以拿插车穿针引线了。所以创新真的是无处不在,创新改变了生活,给人带来快乐。像总书记讲的,人民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干的。当然,他是从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地位来关注人民的,那我们企业,应该关注消费者。消费者想要的东西就是企业要去做的,不能有半点马虎或者投机心理。企业更多的是考虑消费者的利益最大化,只有考虑到消费者利益的最大化,消费者才会拥护你,才会买你的产品,市场的占有率才会越来越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