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钟南山:最基本的住房保障是非常关键的民生问题


2014-03-10 10:46:2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孙宪忠;全国人大代表、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机电安装工程公司高级工人技师王亮;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崔根良五位全国人大代表就“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请问钟南山代表,现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的群租和蜗居现象很严重,2013年初冬媒体曝光北京街头夜间擦车工十年悄然居住在供暖管道井底,这也进一步凸显了我们国家住房保障的紧迫性和复杂性,您对于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有什么建议吗?谢谢。

钟南山:谢谢。不过我想是不是问错了对象。不过我还是觉得你这个问题蛮重要的。我是个医生,我想关于群租的这个问题,实际上反映了一个侧面。我们的年轻人没地方住,年轻人毕业了以后非常困难,在大城市找到工作是一个问题,而且之后再找地方住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困难。我的研究生在这方面也有问题,有的时候一个月两千块、三千块的房租,工资也没有多少钱,相当一部分都要租房。给我的感觉,和老百姓接触,包括我的研究生,这个问题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70年代新加坡也有这个问题,但是从政府来说,把这个作为关注民生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解决了很多廉租房的问题,而且哪怕起码解决了一些最基本的住房保障。现在有些地方,不但是群租,而且是男女混合的,实在是没有办法,但是工资又不能解决,只好大家AA制睡一下,就住在一起。我看到这个情况心里是不大好受的。希望住房保障、建设部等主管部门不要光是关心土地的问题,也不要光关心建房收入的问题,而是如何更好地解决民生,能在这方面能有一些计划。据了解,这方面已经有一些计划了,但是我认为步子走得太慢了。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这是老百姓最基础的,政府也应该从老百姓最基础的这部分做起。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