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 委员热议养老事业


2014-03-10 10:40:22     作者: 人民中国 文:张雪    字号: T|T    来源:

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统计,2013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亿人。到本世纪中期,老年人口比例将扩大到占全部人口的1/4。

两会上,如何应对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他们围绕如何应对老龄化积极进言献策。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在回答记者提问中指出,和其他发达国家比较起来,我们是跑步进入老龄社会。人家是用了很长的时间慢慢进入老龄化社会,上百年的时间、几十年的时间,而我们因为很多的特殊原因,用了十几年、20年的时间迈入了老龄社会。

他表示,民盟中央多年来一直非常关注破解养老事业的难题,我们对这些问题做了很多调研。 如果8亿农民、2亿老年人、8000-9000万残疾人都可以过上美好生活,我们的社会肯定非常的美好。

201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有一个小品《扶不扶》,讲述了一个老人摔倒被好心路人扶起,老人误以为被路人撞倒,要求赔偿,最终真相大白的故事,在社会上引发热议。

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著名演员宋丹丹多次被记者问及,遇到老人摔倒要不要扶起。小组讨论会上,宋丹丹表示,与其讨论要不要扶起老人,不如更多关注如何解决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她表示:“老年人他拽住你,那是出于自我求助和保护的意识,是一种应急反应。千万不要把它看成老年人都坏了,我们的社会风气完蛋了。这样的话,舆论就走偏了。”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